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無處不青山 青年毋須困香江

早前參加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青年高峰會議2012,聽到一場精采的青年與特首的對話,青年敢問,特首敢答,有掌聲,有笑聲,會場氣氛熱烈。

自幼受寵 缺乏闖蕩動力

在梁振英特首的那麼多句答問之中,有個觀點是我深感認同的。他大意是說,香港永遠是你們的家,但香港很小,而外面的世界很大,香港年輕人應該多走出去,學習、工作、尋找多元的機會和發展。

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但她與其他國際都市,例如︰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首爾、北京、上海等相比,有個最大的不同,就是城市與國家之間的人口流動。在這 些城市有着許多尋找夢想的年輕人,也許成功也許失敗,如果失敗,他們會選擇回到家鄉,或者自己更容易發揮和生存的城市。而本地的年輕人,也可能會去其他地 方接受教育,尋找自己更喜歡的生活方式,人口的流動性也就由此而產生。

香港的產業結構不完整,隨着經濟轉型和產業轉移,周邊地區的開放崛起同香港亦產生競爭,本地的多元化發展機會減少了許多,金融地產等行業具有壓倒性優勢, 不少其他學科在香港本土缺乏職業發展的空間,大學畢業生擇業的困惑和壓力都不少,創業意願也很低。再加上香港過去數十年經濟發展水平較高,服務體系發達, 一般家庭也都請得起工人湊仔女,年輕人過慣了香港的舒服日子,缺乏出去闖蕩的動力和勇氣。

產業傾斜 磨滅追夢勇氣

內地來港求學就業的年輕人,在香港的日子亦非常不容易,能夠在香港立足紮根的比例不超過20%,十幾年前第一批獲得賽馬會獎學金就讀香港城市大學的18個 內地學生,到今天,亦只有1人還留在香港,做了律師,買樓結婚生子。我亦有個香港朋友,在香港中學畢業後留學英國,後去北京求學,畢業後,他想創業,他說 ︰在北京就一直有種創業的衝動,但一回到香港,所有的人都告訴他最好還是找份工作好好做,不要胡思亂想。雖然他在北京只是待了兩年,但覺得最喜歡的還是北 京的氛圍,讓人有去追求夢想的勇氣。而香港,讓他覺得很多想法也無能為力。

香港年輕人,應該也同內地的年輕人一樣,有着各種各樣的夢想,做banker應該都是長大之後被灌輸的理念。但如果香港無法提供追求夢想的舞台,為甚麼不走出香港尋找機會?香港特區世界免簽的護照,不僅是為了讓香港人旅遊用的,更是敲開世界大門尋找夢想之地的鑰匙。

與香港青年人分享毛澤東少時的一首銘志詩詞︰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