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沙紙如入場券 還是讀書好

近年,全球高等教育出現學位量化寬鬆,將來大學生(甚至是研究生)優越性不再,以致學位的溢價大不如前;同時科技公司開始直接在網上進行招聘活動,於是,數月前我在本欄下結論,莘莘學子與其花氣力和學費去換張(未必有用的)學歷,倒不如利用龐大網上資源去宣傳自己。

捨正途求職 成功萬中無一?

文章刊出後,引來不少朋友網友在網上網下的批評,指這些「非正途」找工作的例子,都是萬中無一的,只適用於較有冒險精神的求職者,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 這只亦限於極重視創新速度挑戰傳統的互聯網科技行業。對於一個普通的學生而言,還是正正經經的努力讀書上大學搵工,方是正途。

我自命不凡,對這說法不以為然,康莊大道實非我輩樂走之路。不過,最近一些切身的選擇,也令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內子隨我赴美,她百無聊賴,總得找些事 幹。美國是個頗為自我的國家,對外間的東西都不太認可,她所擁有的中文大學商學院的畢業證書,在美國找(適合大學生水平的)工作不太管用。當我重新審視自 己當日認為學歷文憑沒用的豪言壯語時,也確切體會到,原來在使用網上資源找工作,並不適用於所有人。

我有兩個選擇︰讓她去盡量找份工作,或者,真金白銀付幾萬美金學費,讓她先讀個碩士課程,然後再找工作。我近乎本能地選擇後者——還是先拿個專業資格比較 安全,縱然我清楚知道,找到工作與否,跟她所唸的碩士課程無必然關係;日後的工資差距,亦未必能填埔學費和當中的機會成本。

尋夢羊腸小徑 留待冒險家

這個選擇跟自己從前的說法大相逕庭。我嘗試找出反對她重返校園的理據,但是,除了肉赤學費外,別無原因。在知識就是力量的世界大潮流下,取得專業資格的感 覺比較踏實;碩士課程本身也構成短期的反饋回路,讓她較容易地融入美國的陌生環境;我也怕多年後她會埋怨我沒給機會而使她困在谷底,讀了個學位日後反而無 得賴。

在這切膚體會下,我理解為何香港人人都跑去讀書拿文憑,追尋安逸穩定的感覺畢竟是一類人的天性,交過學費實實際際得張文憑,也容易向他人交代。那些羊腸小徑,還是留待那小部分夠薑的冒險家做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