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住公屋低人一等 不配有女友?

網上故事不一定是真人真事,與現實相關的故事就多少有點根據。例如你住公屋還是私人樓宇,買的還是租的,這些差異可以化成一個個富有社會意義的故事,反映現實,也令人哭笑不得。
租樓伯母不悅 買樓伯母盛讚

好像一篇應該是虛構的文章。某一天,你上女朋友家中作客,伯母問你家住何處,有數個情況。若你家住租來的樓,伯母就會面露不悅,叫女兒盡早送客;若你家住 買下的公屋或居屋,伯母會跟你有講有笑,問你吃水果麼,更甚者叫你留低坐多一會;若你家住買來的私樓,伯母更會盛讚你父母有眼光,要是你自己買的,那更不 得了。

這是譁眾取寵的黑色笑話,現實上的「伯母」未必都是這樣明顯的勢利,不過有沒有這樣的現象?我想誰都聽過「租屋等於幫人供樓」這類的說話,到若干年紀就要考慮買樓,是不明文社會規則。買樓也要分甚麼種類,私樓好,居屋還可以,公屋勉勉強強。

在香港買樓之難,常有分析經濟負擔不斷上升,我認為年輕人的心理負擔也是不斷上升。當社會還未發展成熟,貧富差距不大,普羅大眾居住環境相差不太大,人們 似乎較能接受不太良好的居所,因為能期盼慢慢能自立、上車、換樓;今天貧富差距拉大,有些行業社會流動能力降低,若居住在惡劣環境,或許會擔心根本無法逃 離這個小世界,死捱爛捱也捱不出一個私人空間。我認為我們對於自己的心理期望,會影響我們提升經濟能力的機會,原因就是自以為「我贏不了這個買樓遊戲,這 個社會不適合我」。

出身低層不可恥 勿自己加壓

另一種哭笑不得的故事是這樣的。男主角家住公屋,空間狹窄,跟兄弟同睡一房。有時候,女朋友上來家中,根本沒有私人空間可言,更別說要有沒人打擾的性生 活。男主角又從事收入增長不太高的工作,想堅持自己理想做喜歡的工作,但這實在改善不了居住環境,結果女友離他而去,更使他沒有自信。

網民很多是回覆「住公屋低人一等,憑甚麼有女朋友?」這是反諷,可能他們也是被環境弄得信心低下,聊以自嘲。

居住條件處於低層,本身並不是甚麼可恥的事,社會有流動,不會看不起底層的人。上述的故事一定有偏頗,但我相信是反映社會對年輕人置業確有一定壓力,甚至是鄙夷。怎樣運用壓力適當地敦促自己,或是決定出走他鄉,就要各自修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