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緊貼經濟走勢 MPF有利可圖

強積金制度實行多年,一向備受供款人批評,例如基金表現差、收費昂貴等。受其影響,不少人的強積金投資蝕錢。

我同意,上述的問題的確存在。不過,即使如此,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做好資產配置的工作,有望提升投資回報。

過去幾年,很多人的強積金投資蝕錢,很可能是由於他們將大部分資金放在股票基金,例如股市在2011年時的表現很差,大部分的強積金股票基金的回報呈負增 長。以滙豐強積金易選計劃內的環球股票基金為例,其回報在2011年為-14.9%。但如果在當年將資金全放在債券基金,卻很可能獲取正回報。(滙豐強積 金易選計劃內的環球債券基金在2011年的回報為3.9%。)

經濟加速通脹跌 選股票基金

然而,我們應如何掌握增持或減持股票基金的時機呢?

也許我們可參考著名基金經理達利奧(Ray Dalio)提出的一個分析框架。他認為,我們要預期未來經濟情況會出現下列哪兩種情況︰1.經濟增長加速;2.經濟增長放緩;3.通脹上升;4.通脹下跌。

我們可根據不同情況而作相應的部署。在經濟增長加速而通脹下跌的情況下,我們應將資金投在股票基金。受惠於需求增加和成本增長放緩,企業盈利多會持續增 長,股價有望上升。但當經濟轉差,而通脹下跌,則應將資金投在債券基金。因為在通脹下跌的環境,中央銀行為了刺激經濟,有空間推出寬鬆的貨幣政策,很有可 能會減息,因而刺激債券價格上升。

上述理論解釋了,為何在2008年9至12月期間金融海嘯爆發後初期,股市大跌,而債券如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的價格卻不跌反升。到後來,環球經濟增長谷底回升,股市也反彈。

不過,上述這些都是事後孔明的說法。如果要用上述的分析框架去預測未來經濟和物價的趨勢,其實也不容易。以美國經濟為例,利好的因素包括美國中央銀行持續 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以及當地房地產市場呈復甦迹象。而利淡因素則主要是「財政懸崖」問題久而未決,就算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最後能在今年底前達成協議,相信美 國政府也要縮減部分開支和增加稅收,以減少財赤。這都會減弱其經濟增長的幅度。

通脹升債價跌 宜買保守基金

假設你預期美國經濟會放緩,理論上應考慮買入持有美國政府債券的強積金基金。然而,利率已處歷史新低,一旦通脹回升,中央銀行就會加息,到時債券價格應會下跌。因此,比較穩健的做法,應是沽出股票基金和債券基金,買入保守基金。但這做法只能保本,不能獲得投資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