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爭普選不惜一切 可有後着?

近期網上的爭論是,究竟「佔領中環」爭民主,犧牲的究竟應該是誰?是多年來感覺政制了無寸進,現在要出來鬥爭的中年中產?還是自覺無出路,沒有東西可以損失的年輕人?

青年肯瞓身 中產能不能?

這可是個爭論了幾百年的大問題。一些理論說,出現革命改變世界的時機,往往是連中產都感覺到危機,不改革不行;也有說是當底層人民的利益過度被剝削之時,他們認為既然只有爛命一條,只有跟政府「死過」,才能改變命運。

香港是甚麼處境?我認為兩者皆有之,因此不應是犧牲某某個階層迫使內地同意普選,而是兩種人要利益一致,合作爭取。

上回講過香港故事很難說,原因是,甚麼是本土的利益?以我為例,我當然不敢自稱為中產,最多是有一份有點意義的工作,但又稱不上很清楚望到未來的職業路徑 是怎樣,我會相對願意為將來放棄一點東西。要是「佔領中環」搞成了,從網上言論看來,年輕人現時相對上較願意拋頭顱出來以身試法,視之為光榮,而且不成功 不停止。但同時,我們也會很懷疑,上層的中產們究竟願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出來「死過」。

利益易分化 運動注定失敗?

這種不同的看法,導致了近來「佔領中環」討論爆發之後的大難題。這場運動不斷在發展的,是一條條細節上的執行方法,一直是在假設為受感召的中產們以身試法,出來自首鋪路。

然而,這樣就未能包括到沒有顧慮的年輕低下階層,亦沒有包括剛剛有能力晉身中產的年輕人。於是有人說,這場運動是設給預計失敗的人,因為沒有考慮到怎麼可 以讓所有人投身參與,更沒有想到實行層面上是多麼容易遭破壞。各階層的利益不同造就分化,於是各種論述可以乘虛而入,民主運動最終沒有統一口徑,變得容易 破壞。

當然,我不能同意現在甚麼事都沒成,就打死此事,說是注定失敗。反正也要等政府再推出新的政改方案,我們才知道能否收貨(雖然多數是不),香港人尚有時間 團結各界利益,才去想要以甚麼計劃應對,也許「佔領中環」最後不用發生,已有其他事件令社會民情大轉變,結果巧合地改寫歷史。

關鍵是,香港人,尤其是利益分歧很大的低下層、新晉中產、高級中產、甚至是最高層,是否不惜一切去爭取?沒有道德感召力的一個個低下層可以做甚麼?除了這招,還有沒有後着?怎樣才是「為香港好」,會是長遠的爭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