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男女不平等 婚姻變成奢侈品

早前,接到一個陌生電話,自稱來自江蘇的王先生,通過互聯網查到我的聯繫方式,知道我們經常組織一些在港內地青年的活動,希望幫助他在港工作的29歲兒子介紹一個女朋友。
他的原話是:如果在內地,兒子早就該結婚生子了,怎麼在香港一點都不着急?

港生活逼人 安全感自己也無

在香港工作的內地青年專才,多年累積下來,少說也有幾萬人。但同全港數百萬人而言,仍然是個小圈子,資源匹配非常困難,失衡問題亦很嚴重。希望借此專欄,做個小小的分享,有心人士可以琢磨琢磨,說不定也是一門好生意。

生活狀態不穩定,相互缺乏安全感。雖說這些港漂都接受過高等教育,甚至名校畢業,但孤身在港奮鬥,職場的壓力、職業的轉換、生活的動盪,自己都缺乏的安全 感,又如何能夠給予他人。即使有多年穩定的工作發展,年屆三十,也難以積累多少財富,面對中國傳統買房結婚的壓力,和香港高企的樓價,婚姻一定是種奢侈 品。

香港社會缺乏「孵化」機制,個人問題要靠自己。如果過了25歲還沒婚嫁,無論男女,在內地,早就有親戚、朋友、同事,甚至熱情的社會人士,幫着張羅組織相 親了,非要把你的問題解決掉不可。但是在香港,好像並不會有人替你操這個心,不要說介紹,可能同事連問都不怎麼問,香港的文化不同內地,大家不是太愛管這 種閒事。久而久之,這事就都耽誤了。

港女輸打贏要 男性進退維谷

社會上、職場中男女平等,婚姻上、家庭中男女不平等。香港是個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東方的文化嫁接了西方的法制,在很多方面,讓香港顯得特別迷人。但在 男女關係問題上,這種嫁接卻並不那麼美好。女生在要求男生平等對待的部分,例如社會地位、職場角色,採用西方的觀念,毫不退讓,甚至更積極主動。但在感情 婚姻問題上,卻要求男生主動,並按照東方文化,承擔起家庭更大的責任。

持有這種觀念愈強的女性,往往愈難以解決個人問題。而同時,男生們也在這種文化薰陶中,變得更加被動,不是不想找老婆,實在是伺候不起。

兩天過去了,王先生的兒子還沒有主動聯繫我,他可能也是因為我上面說的這些原因,想過幾年再說吧。將來實在不行,我們也學學民主派,上街遊行一把,要求政府在預算案中撥一筆款,成立專門提供婚介服務的社福機構,也算是拿未婚納稅人的錢,為他們做些最具意義的服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