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網絡選戰 未來選舉關鍵

十九世紀H. G. Wells的經典科幻名著《The War of the Worlds》,乃一些大學的指定讀物。這本小說構想一場人類與外星人的大戰,除表面兩個文明的較勁外,原來在肉眼難察的微生物世界,兩者也在交戰。而最 終決勝的,正是這看不見的戰爭。
2012年的香港特首選舉,標榜首有競爭。但不為人知地,也象徵着香港選舉文化已步入新階段,因為科技與網絡戰,正式成為其元素。

發恐嚇電郵 癱瘓全民投票網

這場選戰中,我們見到候選人的疑似私人電郵曝光;學者鍾庭耀舉辦的模擬選舉遭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癱瘓,其職員資料被竊;常在facebook 評選舉的博客林忌突遭大量投訴而被封殺戶口;常將梁振英和希特拉照片「惡搞」的博客亦有同一遭遇;還有學者沈旭暉收到的恐嚇電郵和163個帳戶的回郵,令 其勿對梁振英造謠等。
雖無證據顯示上述事件有關連,但也令人感到此等無規範的網絡選戰,隨科技普及,已在香港打得如火如荼。
科技戰在外國選舉並不新鮮。去年的首爾市長補選中,大國家黨候選人的助理被揭發以DDoS去癱瘓國家選舉委員會網站,令上班前的年輕選民(多為對手支持 者)難覓票站。而在俄國大選前夕,一眾致力揭發舞弊的監察網站,亦遭DDoS癱瘓。此外,去年共和黨初選候選人Ron Paul的網站,曾於籌款日遭攻擊,令支持者無法捐款。
其實除癱瘓攻擊外,鍾庭耀舉行的網絡投票,也面對一根本問題。傳統上,如選舉結果有爭議,大可重點選票。但電腦系統無實票可核,一旦紀錄被惡意更改,如無 備份便再難還原。但備份也未可盡信,如要全檢選舉結果之完整性,則須記錄每票之意向,此舉卻又違反暗票原則。
網上交易能被廣泛應用,因可盡錄細節令錯處易現;但網上投票仍不流行,卻因紀錄不能過詳。兩年前華盛頓特區曾開發一套投票系統,想讓海外選民參與大選。在 付運前舉行了一次測試。結果,密芝根大學的黑客專家在兩日間完控了該系統。

易竄改結果 網絡投票路漫長

他們能在系統管理員毫不知情下,任意更改投票結果及獲悉每個選民的意向。鍾庭耀曾謂,希望其模擬選舉能作香港引入網絡投票的借鏡。愚見以為,此路依然漫 長。
除上述高技術攻擊外,用網絡打手去抹黑、恐嚇、起底、阻發言論等手段,技術雖不高,卻更為普遍。
像H. G. Wells筆下所書,一個看不見的世界,才是勝負關鍵。相信在未來的選舉,參選者除面對傳統選戰的君子之爭外,也需有足夠準備,以應付這場肉眼難察之戰。 即使不主動出擊,也要防範各方支持者的攻勢。據說支持者與被支持者之間,通常毫無關連。然而前者不及後者君子,也是此城常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