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社會沒個性 怎創科網品牌?

近來參與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就是為香港奪得了2013年維基媒體年會的主辦權。可能這看來不是甚麼大事,只是一個小圈子的年度會議,不過介乎於局內與局 外人之間,我認為這其實是對香港地位有着重要的意義。

明年維基年會 港勇奪主辦權

先要說的是,其實我並沒有對《維基百科》有多大的貢獻,我頂多是個間中參與一下《維基百科》條目修訂的小用家。只是剛巧這次經過一眾網上評審的決議後,剩 下來的主要對手是倫敦,負責競逐的香港維基人找上了對倫敦算是有點認識的小弟,協助制定策略,與倫敦「決一死戰」。

雖然分析過後,我們認為倫敦的策略有點問題,其實勝算不高,做好本份,多爭取各界支持,我們有足夠勝算。但在我心中,我總在想關於整體方向的大問題 ︰2013年,倫敦剛辦完奧運,全個城市都充滿活力,雖然說西方社會把紐約、倫敦、香港合稱Nylonkong,但以事論事,香港有甚麼是平起平坐,甚至 較之優勝的?

《維基百科》其實只有9年歷史,但已是世界知名的百科,連《大英百科全書》都不得不中斷出版印刷版。香港人其實很聰明,寬頻使用和智能手機佔有率都是全球 數一數二,但我們好像只懂消費,懂跟隨別人的口水尾,創不出我們自己的科網品牌。例子是有的,但去到改變世界的地步,我只想到朋友的9gag.com,為 全世界提供笑話的網站。

鼓吹單一價值觀 沒多元化

問題出在哪裏,大家都知道,香港倒不是沒有科技人才,而是社會沒個性,鼓勵單一價值觀,想同樣的事情,走一樣的路,看一樣的資訊,即使突然想到好點子,顧 及生活成本,自己也會想「唉,返工啦諗咁多」,於是又鎖死在同一個惡性循環,繼續無聊的日常生活。我們趁有能力,總希望做點有趣的事,尤其是能得到國際關 注的,不但為鍛練自己,也是為香港這個招牌上的金漆。

維基象徵的,正是一種copyleft的精神,有限度的情況下,我的創作你隨便用,只要不為商業註明出處,二次創作也可以,就有《偽基百科》專門惡搞《維 基百科》。可是香港的言論自由總令人感到將會被緊緊收窄,在這裏舉辦追求自由、開放、互享的組織的年會,或許會變得很諷刺。

不論如何,我們都希望香港變得更好,而非虛有其表,「得個講字」的國際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