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物價高漲年代 生兒育女勇氣大

最近不少朋友生了小孩,我替他們高興的同時,也佩服他們的勇氣。我認為,生兒育女是個很不容易的決定,特別是在這個物價高漲的年代。

搶學位搶奶粉 家長要全能

太太懷孕以後,就要開始為如何爭奪床位、奶粉、學位等而煩惱。當孩子進入小學階段,學校功課壓力驟增。家長自然也需要付出更多心力,和孩子一起面對相關的 問題。
身邊一些朋友正處於這類處境︰白天已被繁重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晚上還要忙着指導孩子做功課。到了周末和周日,就要帶孩子參與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畢 竟,跟20多年前我們成長的年代不同,這年代的學校要求學生在體育、藝術、音樂等項目都要有所表現。)
也許是因為休息不足和精神上所承受的壓力過大,朋友比以前容易生病,也常慨歎在過着苦不堪言的生活。看到朋友的例子,可以想像到,以我目前的經濟條件,要 在香港生兒育女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外國教育制度 壓力或較小

然而,如果我擁有一筆相對豐厚的財富,而且已把房貸還清,那就不同了。這樣的話,自己和太太便有空間選擇一份收入較低但較輕鬆的工作,可望能夠將更多精力 放在家庭生活上,以及投入更多時間照顧孩子。
也許你會說,這種想法過於理想化。即使在十多年後,我也難以累積到所需要的財富。然而,我卻認為,太遠的未來,誰也猜不準,所以不應再花時間去想這問題。 也許,將來有公司聘請我到國外工作,而當地的教育制度對孩子和家長造成的壓力沒有香港的那麼大。那麼,之前所述的問題已不存在了。
無論如何,現在不用想太多。集中精力應付目前要面對的事情,還是比較實際。最近我學會一個道理。對於未來的我,現在的我只能作出有限的影響。我們難以預測 在未來會面對的人、事、物。我們也不應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憂慮或興奮,因為我們難以作出準確的預測。而自己未來的發展很有可能不如想像般差或好,為此而影 響目前的情緒很不值得。未來的事,就留待未來的自己去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