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內地生在港拓事業 與港共榮

4月底回北京清華大學參加畢業十周年的活動,畢業十年,也是來香港的十年,當回去見同學們的日子一天天來臨的時候,心情也變得激動起來,原來精神家園的感 情是那麼的深厚,那麼的動心。

清華同窗聚首 十年經驗分享

我們班30多個人,有一半都留在了北京,一小半在上海,幾個人在美國和歐洲,在整個珠三角地區,包括香港,就只有我一個。這是一個奇怪的比例,珠三角難道 很沒有前途嗎?

見到幾位十年沒見的同學,一個個人的臉龐看過去,我竟然驚奇地發現,大家的長相都沒怎麼變,多了一份淡定和成熟,少了一份青春的意氣風發。大家都是開車赴 約,我斜對面上鋪的那位帥哥開着輛5系寶馬,至今未婚,一副鑽石王老五的模樣。

敘說過去的十年,大家都在拼搏中尋找着自己的方向,立業、成家、生娃、帶孩子,很難說成功在哪裏,但大家都知道,自己要追尋的是屬於自己的滿足和快樂。

校慶活動之一,學校組織了一場「成長與立業」論壇,邀請不同專業畢業20年和10年的校友代表分享。我有幸被邀請在第二組「創業與上市之路」發言,與我一 組的畢業20年學長都是成功典範,甚至有我讀書時就是創業偶像的「愛國者」馮軍學長,一個清華畢業生,敢於一畢業就去中關村拉板車賣電腦,能將愛國者的標 誌貼到F1賽車上,不論有甚麼樣的爭議,這本身就是傳奇。

聽着前面幾位學長的發言,坐在台上的我卻不停地點頭,只有一步步拼搏奮鬥,一步步頂住壓力,從實踐中領悟真諦,從失敗中改變自己,他們才取得了別人眼中的 成功,而這些「成功」在他們看來,只是與眾不同的人生體驗和經歷,回到學校和同學中,他們只是在講自己的故事和感悟。這樣的校友,這樣的校園,真好。

十載去十載來 續與港共命運

還去看了老師,能坐下來和老師喝杯茶,聊聊天,這樣的待遇十年前可沒有。其實,老師對學生沒有甚麼期望,只希望學生還記得他,學生對老師也沒有甚麼要求, 只要老師健健康康。當年,老師對學生的一點點提攜,可能就改變了學生的命運。我進入材料系,來到香港,都是受到幾位師長的影響,而這種影響也決定了我一生 的軌迹。

對我而言,過去的十年,一步步走來,是受到清華教育的影響,那麼未來的十年,也是人生最重要最寶貴的十年,我將與香港一起度過。別人問我,為甚麼那麼關心 香港的事?同呼吸共命運,因為香港就是我新的故鄉。到畢業二十年的時候,再回到清華園,我會把我在香港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十年,3,650天之後,我很期待那個屬於我的故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read your article and your story. nice one.
But tell you what, Hong Kong will never be your hometown. We hongkonger will be very hard to accept you as one of us. You were not born in HK and we dont share the same value...dommage....what a p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