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科網尖子有價 惟憂潮退時

在矽谷工作,最令人困惑的是自己的薪金和待遇。從研究生到軟件工程師,薪金跳升幾倍。我不理解自己何德何能,值得那份糧,甚至廣義一點來說,我不理解整個 科技行業今天高昂的價值。
近年科技業再闖顛峰︰蘋果公司在幾個月間巿值上升了一千億美金;估值幾百億美金的facebook即將上巿;18個月大只有13名員工的 Instagram剛被facebook以10億美金收購;網站dice.com去年初發表報告,指矽谷科技從業員的平均年薪達10萬美元;早前 facebook到中國大陸聘請軟件工程師,年薪更可達20萬元,另加綠卡;上周《華爾街日報》引述一項調查報告,認為軟件工程師是2012年的最佳職 業。

優厚待遇 只因雞犬皆升?

以上數字,全憑記憶,不過朋友間開口埋口便是這些話題,我肯定超碼8成準確。事實上,以我觀察在矽谷年薪10萬美元的軟件工程師極之普遍,相對美國家庭平 均年收入5萬美元,於一個初出茅蘆的打工仔來說,年薪10萬美元是個可觀的收入。
但是,令我困惑的是我憑甚麼可以得到這樣的收入?我相信,在其他行業裏,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每天付出無止境的勞力與腦力,我憑甚麼可以賺得比別人多?是 因為歷史的偶然,自己幸運地趕上這趟科技熱潮,在雞犬皆升的同時我的收入亦隨之提升?

科技界重「才」 人人公平競爭

曾幾何時香港的製造業輕工業養活了整代人,以福特和通用汽車為代表的美國汽車製造業40至50年前成就了一整代人的美國夢,我不知道,現時正是美國經濟火 車頭的科技業,又是否另一個歷史重演?今天趨之若鶩的科技行業,十年廿年後又會否衰落?我今日所享受的優厚待遇,能否持續到永遠?
當然,話雖如此,科技行業總算是個level playing field,是個很公平的競技場。我於前文說過,近年科技公司請人都不着重學歷,只要求職者有特殊成就或優秀技能,就有面試機會。一切是有能者居之,身家 學歷背景國籍毫不重要。從這個角度看,科技業是個任何人均可參與的行業,不如醫生律師會計師每年有限額專業資格,沒有任何制度或政策有阻礙其他人搶我的飯 碗,既然公司在幾百萬個求職者中選上我,那就是說我的薪金是個公平市場價值。我既然在幾百萬人裏脫穎而出,人工高自不足為奇。
問題是這趟科技浪潮會何時完結?完結時,我又能否做好準備,回復成一個收入平平的打工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