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工作要拼搏 更要學懂off

身邊有很多朋友在努力為事業而打拼。即使在星期六、日和公眾假期,他們也不會休息,有些人會回辦公室工作,有些人則忙於準備考專業試,有些人會到學校上課。其實大部分人也不喜歡過這樣的生活,只是認為為了有更好的前途,付出一些代價也是值得的。

大前研一︰休閒有助競爭力

有趣的是,國際著名企管大師大前研一不認同上述的觀點。他在其著作《OFF學》中指出,「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對於「on」(工作)與「off」(休閒)就應該同樣注意,並且應設法創造出時間、金錢和悠閒的心情,盡情地享受人生。」他認為,即使你是那種以工作為生活重心的上班族,也應該享受充實的休閒生活,因為這樣做可以獲得工作活力,對提升上班的競爭力有幫助。

大前研一認為,過充實的休閒生活的其中一個關鍵在於制定休閒計劃。第一步是制定年度計劃,即是要計劃當年會在哪段時間和哪個地方放長假。然後,以月為單位,決定周末的休閒活動。

例如這星期六打網球,下星期日跟朋友到郊野公園行山。更要每兩、三周安排一天,讓自己作完全放鬆的活動,例如到河邊散步、騎自行車、聽音樂、接受按摩等。當天完全不想工作的事情,也不要幹令自己身心疲累的活動,例如去旅行、做運動等。

老實說,我不完全同意大前研一的觀點。其中一個重要理由是,這樣做會使自己面對執行計劃的壓力,影響放假的心情。而且計劃得太仔細會大大增加執行的難度,因為可能要經常改變計劃,容易令人氣餒。例如在下雨天時,我們要被迫取消原來計劃在露天進行的活動。當我們要趕工作「死綫」時,在星期六日也得工作,無法作休閒活動。當我們疲累時,我們會取消體力型的休閒活動。再者,由朋友搞的活動很多時也是臨時發起的。

周末活動 應避免見同事

然而,我也同意大前研一以下的觀點,「沒有計劃會容易令我們漫無目的地度過周末。」這我倒有很豐富的經驗。由於事前沒有想清楚,到有空作休閒活動之時,卻沒有太多活動的選擇。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發生,我認為可以列出一張休閒活動的清單,以便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類型的活動供自己選擇。我們更可以發掘一些從前沒有嘗試過的休閒活動,然後蒐集相關的相關資料,和向朋友請教相關的經驗。

在書中的其他部分,大前研一繼續提出很多有趣的建議,包括:

1. 在星期六應享受體力型的休閒活動,在星期日則作放鬆型的活動,在星期日晚餐後,應為星期一的工作做準備。

2. 應盡量避免在假日跟同事或客戶一起作休閒活動,這是由於彼此有利害關係,過程中難以讓自己身心完全放鬆。

3. 在假日避免去人多或封閉的地方。

縱使不完全同意大前研一有關如何過充實的休閒生活的觀點,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卻刺激了我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也是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