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億元夢醒 職場浮沉應自省

上星期五(20日)六合彩攪珠,預計頭獎一注中可獨得過億獎金。朋友們在網上網下熱烈討論鋸樹計劃。當中最吸引我的,是朋友們討論合資買大包圍。我身處海外,無法參與其中,但不禁想,如果朋友們中頭獎,每人分得1千萬,那就不得了,我肯定會酸溜溜。

如果有1千萬,我理應可以永遠不用為錢而工作(work for money),不用為買樓的三成首期頭痛,不用為前途煩惱,可回到校園裏當個低薪沒前途但很快樂的研究員……簡直是想起他朝都興奮。如果幾位正苦苦努力工作的朋友,身家忽然有一千萬,他們的煩惱想必減輕,只餘下我在苦苦浮沉。

傳奇只屬奇聞 朋輩壓力方重
問題不在六合彩,不在於那天降的橫財,而是那種朋輩間人人上了岸,唯獨自己在怒海中浮沉的感覺。一些中學時玩電腦認識的朋友,大學畢業自行創業,近年高價賣了盤。我得知此消息後,確羨慕了好一陣子。大學畢業時,幾個朋友在一間小型互聯網公司工作,公司老闆向我招手,說他們公司的前景是多麼光明,再補充一句「我們準備5年後上市」。聽罷,心裏不禁一動:如果真的上市,面前幾位朋友豈非有幾百萬身家?自己難免給比較下去。

問題也不在銀碼,或單單是成功與否。平時在報紙雜誌讀到成功人士的訪問,或者是傳說中某人天生異稟23、24歲博士畢業的奇聞,抑或是港產運動員在國際比賽勇奪殊榮,都不會令我感到壓力,因為他們就像電影或小說的角色,不會出現於我的生活裏,跟我的感覺十分疏離。

莫妒朋輩上岸 應恨自己懶散
然而,朋友們的成功(或上岸)故事則不然。於同一條起跑綫出發,升班考公開試上大學到工作。一起走過那不堪入目卻回味無窮的青澀歲月。曾經幼稚地認為自己的能力和膽識跟他們旗鼓相當,落後時更會找藉口說那不過是一時懶惰疏忽,滿以為他朝自己努力必能遠遠超前。直至發現原來他們從沒鬆懈,今日可以上岸,正是多年努力耕耘敢做敢博的碩果。

成功與否,不過是個相對的標準:大家同樣在苦苦努力,默默向上爬,這似乎是理所當然;但倘若他成功了自己沒有,自不然悔疚昔日的懶散,想如果當初有朋友們努力拼搏,或者今日上岸的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