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敞開胸襟 迎多元社會衝擊

上星期,有人在網上發起一個小小活動,據聞是響應一篇諷刺中大宿舍性別政策的文章,到某宿舍外開討論會及瞓街,要求改革政策。這種以性別解放為主旨的活動,很容易讓人誤解,引來性開放、濫交、不道德等等指控。實際上,他們爭取的可能只是讓大多數人舒適的同時,也要照顧少數人的不同性別 / 傾向,例如開放異性探訪時間等等。可以預見,這類型的爭論將會在香港社會不斷發生,而大家好像還沒有準備好迎接新思維的衝擊。

發達社會 小眾應可自得其樂
性別議題在香港無疑是相對超前的事物,數年前中大情色版事件早就說明了。但與其他運動如傷健、環保、文化、經濟、種族一樣,都是考慮到一個相對先進發達的社會,除了保障大部分人權利不受傷害以外,少數人也可以自得其樂。討論當中,總有人拋出「國有國法」之類論調,認為有些事物像道德像國族是不能轉變不能討論的,更差的就會用亞里士多德《詭辯篇》一大堆技巧,嘗試轉移視綫,甚至人身攻擊。

不論如何,你選擇保守也好、前進先好、犬儒也好、參與也好,大家都無法否認香港這個國際城市,人流混雜,思維多多,絕不可用一套理念強加於人身上。你過你的,我過我的,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生活方式,只要不違法(但謹記法律會隨時更改)。

勿讓公眾討論 流於情緒歪曲
香港經濟很現代化,但是政治、社會、文化等等,實在令人歎氣。樂觀的看,香港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是給大家發揮智慧的大時代。世事萬物,皆有討論之可能,難有絕對對錯,只有適時與否。沒有良好的公眾討論風氣,後果一是社會盲毛化,不利知識交流;二是無法制約權力,於是政府或道德團體容易騎劫社會。

我們永遠都可以胡亂猜測別人意思再滑坡,例子有討論男女共宿是為了可以亂搞性關係、推行最低工資是為了爭取選票、甚至「坦克碌豬」是為了和諧穩定發展。我想再提醒大家的是,香港未來要面對各式各樣的社會轉變,自然會有不同爭論,但唯一應高舉的,就是要心胸開放,用邏輯用事實用論述去說服他人,流於情緒、流於歪曲,只顯得你無知而已。

最後記得有權力者開口永遠特別大聲。作為「新香港人」,為自己好,為社會好,一定要懂得拆穿歪理,有批判思維,反正香港法律容許你說。不過,下一代香港人會不會跟我說「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