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唐司長首富論 「何不食肉糜」

唐英年左一句「為何我做不到下一位李嘉誠」,右一句「香港無地產霸權」,立時引起傳媒和市民關注,激起不大不小的風浪。他的言論很值得我們去留意,畢竟司長作為下屆特首的熱門候選人,我們必須看清他的為人和思想,究竟能否領導香港。

沒有鼓勵青年 輕蔑求變心態

據司長所言,一眾地產商家出身寒微,得到的財富是付出努力的回報,因此沒有甚麼所謂地產霸權,很有「存在即合理」的味道。在他眼中香港似乎只有兩類人:成功的李嘉誠和做不到下一個李嘉誠的失敗者。

成功的人飛黃騰達,居住半山、暢飲紅酒,是為人上人;失敗的就只能深陷苦海,每天工作14小時、靠最低工資打救,則為人下人。甚麼社會正義、良知、合理制度全都是廢話,競爭上位、成為人上人是唯一的硬道理。因此,放出如「為何你當不了李嘉誠」的話,根本不是為了鼓勵青年,而是對渴望改變的聲音一個輕蔑的嘲弄和挑釁。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創業賺錢,開米蘭站開到去清邁站,更遑論成為他們的目標。也許普通人會羨慕李嘉誠的富有,但絕大部分的人都不以創造億萬財富為目標,而只是希望安身立命,為自己和家人帶來幸福。「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是一個理想、公正的社會,能讓人人過有尊嚴的生活,而不是令他們爭相成為殘酷競爭下的生還者(survivor)。

思想封建 難以服眾

但現實是人們沒有意慾當李嘉誠,現有制度和地產集團卻不讓人們當安穩平凡的老百姓。樓價高的誇張,政府派的六千元甚至連一呎樓都買不到,致使小市民辛苦大半生的積蓄,全都落在地產商的手上。這無疑是現代社會版本的奴隸關係,合法而可恥的暴力。然而司長卻慫恿我們努力去成為這體制的上層,而不是努力令人成為一個普通、獨立、有尊嚴、懂幸福的公民,光鮮西裝裏透着濃厚封建的思想。

唐司長之言令人想起的晉惠帝,特區若由此人領導,其繁榮富強可想而知。莎士比亞曾說:「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問題」(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我們選擇下任特首時也面對同一個難題:香港的存活或滅亡,是時候作出一個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