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面試官不濟倒米 嚇走人才

見工面試,是個「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的過程,勞資雙方都付出面試時間的機會成本,我在燃燒自己有限的青春做面試的準備功夫,前後連交通時間可花上幾天,面試官也花上數十分鐘的時間見我。大家的目標都是透過這個近距離接觸,為自己找個最佳配對。利之所在,我當然盡力表現自己。問題是,有些時候面試官表現差劣,完全在倒自己公司米。

勿毫無準備 提問敷衍了事

上佳的面試過程,是雙方腦電波相近旗鼓相當,面試官亮出真功夫考我時,我可以順勢反擊幾下,就像悟空布歐的決戰,或者是林丹李宗偉的球賽,互相切磋較量之下快樂不知時日過。如果面試過後,我仍然跟他滔滔不絕,我自不然會想跟他工作,亦會被那公司吸引。

然而現實沒那麼完美。試過面試官毫無準備,求其問了條大學一年班也會答的問題。我心裏即現疑惑,我堂堂專業人士,閣下問我這樣顯淺的問題,是因為覺得我能力應付不足?還是貴公司不需要應付複雜問題?抑或因為面試官的能力不及?

姑且讓疑點利益歸於面試官,為免閣下認為我的能力不足,我遊花園地回答,盡量把一些不太關係卻十分有趣的東西放進答案裏,希望面試官跟我一樣,都是個喜歡「玩嘢」的人,只礙於大公司的繁文縟節下,不得不問那些小兒科問題而已。

木訥悶蛋 浪費員工青春
可惜那次面試官不為所動,只呆了呆,看似不理解我的答案,又不好意思細問以免露底。見此,我還可以對貴公司有甚麼期望?貴公司的員工這樣木訥,我也不想工作在這樣的環境。要不是出於禮貌,我幾乎想跟面試官說,無謂再互相糾纏浪費時間,雖然我知貴公司一定請我,不過還是算數吧。

或者有人會認為我這樣很囂張自大無禮目中無人,但我卻覺得這才是個求職者應有的態度。只是互換角色。我把自己的青春投資在貴公司,自不然對貴公司有很嚴格的要求。如果貴公司真的希望我加入,是否應該花點時間和心思去吸引我?安排一個悶蛋跟我面試,根本在倒自己米:要不然你覺得悶蛋跟我相襯;要不然貴公司全是悶蛋。

所以,各大公司在招聘員工的時候,好應該仔細安排考慮進行面試的人手。因為於求職者而言,幾位面試官正正代表了整間公司的員工。如果面試官是個蠢蠢的三打七,又何能吸引人才?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完全認同!!! 好幾年前我去INTERVIEW,個面試官問我一D好BASIC嘅問題,咁佢要跟住HR嘅問題黎問都OK啦。之後佢問我有冇其他問題,我都問左一大堆。最勁嘅係當我問佢「請問呢個職位有D乜野進升機會?」好明顯係人都會問啦,佢竟然話「HMMMMM,都其實冇嫁,不過你遲D可以試下APPLY其他DEPT囉」

W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