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讓「港童」成長 減呵護學放手

6月中接到好友來電,她說妹妹剛於IVE畢業,正投考國泰的空服員。小妮子已連過了兩關,只欠最後一對一的面試,但考官曾評她的英語水平稍欠理想,於是她希望我這個負責地勤招聘的人,能夠抽時間與她妹妹練習以英語對答,及告訴她我平常擔任面試官時會問及哪些問題。

星期天,相約姊妹倆在咖啡店見面,妹妹準時到達,面試的問題已經看過談論過了,好友才姍姍來遲。

求學擇業之路 從心出發

她的妹妹在互聯網上認真地找尋了很多問題,以及標準答案,亦列下一些普遍見工會遇到的問題。見她在自我介紹的答案寫得不多,我就給了一些引導性問題及建議,着她多說一點特別的事,讓考官有更深的印象。

我們更熱烈地談論着一些situational問題,例如有乘客拿着相同座位號的登機證該如何處理,妹妹就背誦了在網上找來的答案,一字不誤。姊姊希望妹妹以英語和我傾談,但妹妹因為害羞所以拒絕。

然後姊姊忽然問我:「如果你的妹妹剛畢業,你會希望她繼續升讀大學還是出來做事?」

我沒有直接答她,反而問她妹妹:「你考了哪幾間大學,及甚麼學科?」她答關於巿場學的課程,我再問:「那麼,讀完巿場學後,畢業想當甚麼職業?」

她想都沒想就答:「考空服員,一次考不了,再考。」

我答她姊姊:「讓她考空服員,書可以遲一點再唸。」

她姊姊說:「萬一,她考不了空服員,又錯失了讀大學的機會,那怎麼辦?」

我說:「那麼,假如她考到不喜歡的大學課程,難道你要強迫她唸下去麼?反正她唸多少書都只是想當空服員,這只是早或遲的問題。再者,如果考不上大學,又做不成空中小姐,世上還有很多選擇,而且你的妹妹聰敏伶俐,其實不用過分擔心。」

搵工首重熱誠 勿背標準答案

7月某天上班時,被一位職員截停了我的步伐,她想送我一本會考放榜指南,這使我想起了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那些人生中所做過的大小決定,也想起我這個朋友的妹妹,再聯想到今天我們面對的港童問題。

人們說「港童」都因被過分照顧,在成人的呵護備至下,失去應有的自我照料能力。其實,我更認為成年人可以給下一代多一點自由,多一點成長空間,因為他們有時比我們更清楚自己想怎樣。

眼看朋友的妹妹為了一份她嚮往的工作,專注找尋答案,花心思時間做足準備工夫,不能說是不佩服的。不過,作為一個負責招聘的面試官,我亦希望年輕人可以多一點思考,不要把網上的答案照答如儀。

Model answer可以令你答得很圓滿,但我們更看重一個人的本質和工作態度,你的熱誠可以為你爭取一份工,但model answer卻未必。盼與各位剛畢業的同學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