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計算得失輾轉反側 不如打波

人愈大愈覺得自己功利掛帥,做事的背後總隱隱埋藏着某些動機,每個抉擇總起碼有某程度的得失計算利害考慮,行事時往往是為了其他目的,有時那些其他目的甚至羞於啟齒。

給母親寫信 只為提醒給零用?

比方說,唸博士努力寫論文其實不是因為喜歡做科學研究,而是為了日後豐厚的薪金;日以繼夜開發電腦系統跟其他軟件供應商比拼,只為博聘書一份;在外國讀書定時給娘親寫家書,是因為怕她於百忙中忘記給自己寄生活費;在別人的網誌踴躍留言不過是為該作者的垂青;花一個下午寫文向報章投稿,亦主要不為跟讀者交流,而是希望豐富自己的履歷;去歐洲旅行給女朋友寫明信片,是為省卻代買名牌手袋的舟車勞頓;在夜半煲完電視劇給論文導師發電郵報告研究進度,也不過為暗示明天早上閣下不用指望找到我。

每當夜半夢迴反省自己一天以來的所作所為,在慶幸自己運用小聰明走過一關又一關後,發覺原來自己十分邪惡,做事時往往別有用心地為了其他目的。雖然白天時總能把動機掩飾一下,但晚上於床上輾轉反側,覺得這樣無盡的計算實太過自我抑遏,不禁問,究竟我這樣功利的生活意義何在?

最近開始認真地打羽毛球,認真是指一切都要盡量做得好。由最基本的發高遠球練起,自己靜靜地站在羽毛球場一角不斷重複練習發球,目的是令到每一球都落在底綫旁的一角;然後跟波友一來一回地打高遠球,就是想要聽見擊球一剎那鏗鏘悅耳的聲音;最後計分打比賽,贏輸絕無相干。

每次打完羽毛球,拖着沉重的身軀回家,我都覺得舒暢無比。起初我不明所以,打波除耗盡體力外一無所有:羽毛球場上女生少之又少,自己又經常打失波累街坊輸比賽毫無成功感,老闆又不在場於是毋須表現勇猛,我永遠打不贏林丹、謝杏芳,打羽毛球是換不了錢和成就的。實不能解釋為何打羽毛球能使這樣功利的我身心舒暢。

運動為減壓 動機最純潔

不過,漸漸發現原來做運動使人身心舒暢的奧妙之處,正正在於它的輸贏無關痛癢,一場比賽便只不過是一場比賽,於是打羽毛球的動機和目的,就只是為了把羽毛球打好,沒有其他利害考慮,動機十分純潔。一天到晚我都在數算利害得失,羽毛球場反成為一片寧靜的空間。常聽人說「要拾回自己」,想來意義就是如此。

2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說...

我選擇游泳. 自由自在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你是想得太多了. 想做就去做.

Justin 說...

享受做運動的,大概都有這樣的體驗。

我都覺得自己想得太多了。有時嘗試刻意令自己不去想,反而想得更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