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網上接外判 港商可拓新天

朋友現時替一家珠三角港資企業工作,其主要業務是生產產品出口往歐美市場,然而,今年以來的民工荒促使勞工工資大幅上漲,對公司帶來沉重的經營壓力。管理層正考慮將廠房搬到青島。朋友擔心搬廠以後,他會失去工作。

我認為,朋友的憂慮不無道理。為了減省人力成本,最近很多企業如富士康也加緊從深圳工廠的生產綫搬往四川、河南、河北等勞工工資較低的地區,而傳聞富士康會將其深圳廠房的勞工數目,由40萬人減至10萬人。

內地高端人力過剩 港商契機

原材料和勞工價格急劇上升,人民幣又開始升值,有點像2007至08年的情況。部分捱不住的廠家未必會選擇搬遷,而會選擇結業。新一輪的倒閉潮是有可能發生的。面對上述形勢,朋友正在考慮是否作轉行。

不過,與民工荒同時發生的竟然是「大學生就業難」。201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多達630萬人,今年政府高度重視,實施「2010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以提升高校畢業生就業率。

上述兩個看似矛盾的現象,似乎預示着我們的出路。大學生就業難,意味着內地高端產業勞動力過剩,抑制這類勞工未來幾年的工資增長。對港商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商機。

30年前,港商將工廠生產綫由香港搬往內地,利用便宜和龐大的勞動力,大大擴大了生產規模,出口產品往歐美賺取大量金錢。今天,港商將後勤部門搬往內地,減省不少成本,然而,此做法只可以節流,卻不可以開源。

不過,如果能夠承接歐美企業外判出來的工序,那就不同了。工序外判的模式最近有新的發展。過去,主要是跨國大企業將工序外判給境外承接企業。近年,受益於Elance.com、Domystuff.com、Brickworkindia.com、Guru.com等外判網站平台的興起,連中小企業也可以很容易地將流程外判出去。

會計行政設計 均可外判

從這類網站觀察到外判工序的類型很廣泛,包括軟件開發、會計事務、行政、銷售、設計工作、法律服務等。這潮流似是方興未艾,以Elance.com為例,今年首季外判承接企業和人士在此網站所承接的生意額,就比去年同期多達40%。

不過,似乎比較少香港企業在這網站承包工作,相反當中主要是美國和印度企業。美國企業通常承擔如公關、企業策劃,市場營銷,品牌建立等收益較高的高端工序。而印度企業則較多從事如簿記、呼叫中心等收入較低而相對低端的流程。這是否意味着,香港企業在離岸服務外判業中難佔一角色嗎?

對此,香港貿易發展局年前發表的「內地香港合作承接國際服務外判」研究報告就提出,「香港憑藉本身的優勢,是內地後勤辦事處與離岸客戶的理想仲介,更可成為面向客戶及軟體工廠的品質保證中心」。

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發達國家的很多企業為了減省成本,正努力將非核心業務外判出去。也許,為考慮是否轉行而煩惱的朋友,可以針對此一趨勢,返內地創業,藉着廉價勞動力和互聯網,承接國外企業的外判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