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高薪非萬能 學術氛圍更重要

城大教職員協會曾因薪酬評核體制問題,與校方產生不同意見,引起了一場風波。一直以來,世界一流的薪酬待遇是香港各大學吸收教職員的法寶,大學薪酬問題也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不過,近年來,香港各大學在這一方面的優勢與周邊地區比較,已經開始逐漸喪失。

科大曾言 頻遭挖角無力挽人

科大校長陳繁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很多時候由於資金所限,「無力挽留人才,頻遭挖角」。

隨着中國內地經濟發展,國內各大學對於引進教授所給出的待遇也不斷提高,有時甚至超過香港的大學,例如深圳市正在籌劃建立的南方科技大學,所給出的待遇為「特聘崗位教師待遇,將不低於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水準」。

周邊待遇提高 港卻不進則退

而香港傳統競爭對手新加坡,近年對於大學的投入也逐步增加。在亞洲另一端的沙特阿拉伯新成立的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給出的教職員薪酬待遇達美國大學標準數倍。

香港各大學開出的挖角條件低於歐美很多大學,同時又要面臨周圍新的競爭對手,在引進一流的海外學者方面有不進則退的危險。

事實上,薪酬並不只是香港各大學在人才吸引力上的唯一優勢,很多真正願意貢獻學術界的人才對於薪酬以外的大學理念、文化、研究教學環境等軟件更為看重。相比於中國內地,隨着兩地經濟水準的接近,香港的大學在薪酬上的優勢降低,但在制度上優勢和自由的氛圍仍然頗具吸引力。

近年來,內地的一些大學僵化的體制和民主自由的缺失,不斷受到批評,香港的大學應該積極發揮自己在這一方面的優勢。

然而,身在「文化沙漠」的香港各大學學術氛圍和研究環境卻是軟肋。

歐美的一些一流名校的教職員,對於教學和研究工作有很強的投入心,不僅僅為幾斗米工作,而將學術事業作為人生樂趣,整所大學形成了良好的氛圍。但香港的一些教職員把教席僅僅當做一份「人工比較高」的工作,缺乏精神上的進取動力。

一流教員 不只為幾斗米工作

這樣,香港的大學高薪招聘的一些在國際享有盛名的外籍教授,對大學缺乏歸屬感,大多不會打算在香港長期發展,只是為了優厚的薪酬而短期工作幾年,來去匆匆,對提高大學整體水準的實質幫助也很有限。所以,各大學也應該在提高精神環境和氛圍有更多的投入,而不僅僅只注重表面工程。

薪酬不可能長期作為吸引人才的制勝武器,對於各大學來說,展現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優勢,積極克服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劣勢,才會使高質素的教職員不斷加入。

焦述銘 青年網路

1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說...

寫得好. 但香港各大學只收外國的教職員以提升國際排名. 本地教職員職位有限, 怎樣有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