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娛圈難上位 不如靠YouTube

坊間有說「台灣日本韓國街邊美女都是說廣東話的」,然則當地的本土美女多加入了娛樂圈,或最少是某程度上的「模特兒」,不會在街邊流連。是真是假無從得知,但台日韓的娛樂事業發展,足以讓香港借鑑。

低級趣味娛眾 無競爭無進步

以前,帶起潮流的是日本,電視節目不斷開創新的模式,吸納不少新血加入娛樂圈;台灣與韓國雙雙學習,模式大致相同,除了大量製作電視劇之外,每晚亦有不少綜藝表演節目,提供大量機會推動新星。複製人家模式而雙雙跑出,不是容易的事,花了不少時間心血,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藝人,不斷給觀眾新鮮感,才慢慢建立口碑。台風韓流吹襲香港,感覺上香港總是給比下去,失落以往的霸氣,甚至連大陸也迎頭趕上。

單從個人觀察,我不相信港男港女比台灣、韓國的差,純粹是某種制度性的原因,致使我們的娛樂事業落後於東亞各國。

一言概之,有競爭才有進步。各國的電訊制度即使不是完全開放,也最少不如香港的封閉,搞娛樂節目的只有兩、三個電視台,而且是一副你看也罷不看也罷的態度。某些曾被形容為「低級趣味」的節目,竟延續十多年仍然存在,毫無進步。當藝人的生殺大權只是掌握在一、兩間大公司的手中,在別家亮相不可,出鏡也不能說廣東話,這真是荒謬。但我們都好像麻木了,反正就是這樣。我們都好像忘了競爭帶來進步,進步帶來更多的收益,互惠互利。

建制外推新人 模成功之道

發展成熟的娛樂圈,某程度上就如社會一樣,是有上升階梯的。你沒有多少才能,先拍照片,成功了,就有機會上電視節目,繼而要提升演技拍劇,甚至去到國際級巨星的地步。這是一個吸納游兵散勇的制度,你有能力有動力,誰都可以爬上去,天無絕人之路。現在,香港興起所謂模潮,也不過是開始為這個制度提供新的突破口,繼而從「建制」外將新人推上去。有人訴諸於道德批評,這是一方面,但無疑這又好像為新人們提供一條可觀的出路,最少可以賺點外快。

隨着新媒體的發展,我相信往後的動向可能是這樣:現在網上電視台的技術已經算是成熟,只要有資金,除了打游擊戰式的寫真集戰術,倒不如自己開網上電視台,自己製作簡單的節目,索性無視大電視台。有上不了大電視台的藝人已在YouTube上不斷拍攝短片自我宣傳,算是成功,只欠下一步的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