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80後新移民對香港的表白

香港,是一個容易讓人一見鍾情的地方。

2001年夏天,第一次來到香港,從北京坐直通車,在紅磡下車,到九龍塘香港城市大學報到,1個小時後,我就愛上了這個地方。而這種感覺,我第一次去上海時沒有,第一次去北京時沒有,第一次去San Francisco時沒有,第一次去London的時候也沒有。

這種一見鍾情,也許源於外界美好事物的感官刺激,也許來自內心美好感受的情感催化,人們因此而產生了一種思想愉悅,這種愉悅會讓人積極而進度。

香港,是一個會讓人一生一世以此為家的地方。

一代移民城市 遠東耀眼明珠

以前每年,現在每兩年,我都要去入境事務處更換簽證,每次走在灣仔地鐵站到入境事務大樓的天橋上時,都會心中問自己,這是不是我最後一次申請?我會不會在未來某個時間就離開香港了?然而直到今天,自己不僅沒有離開,還在這裏讀完了書,創辦了事業,成了家。快到而立之年,驀然回首,最寶貴的青春,已獻給了這座城市。
能讓人鍾情一生一世的東西,往往是樸實無華的,是婉約清新的,是低調謙虛的,是親切自然的,雖然平實,但日日相處面對,歷久彌新,永不褪色。

百年來,香港是一個一代代新移民建設起來的城市,無論是攜資產而來的工業家,企業家,銀行家,還是偷渡來港謀生活的農民、手工業者、工人,都是香港的新移民。作為第一代來香港的人,往往對香港都經歷過從一見鍾情,到一生一世的融入歷程。因為有着完整的情感體驗和追求歷程,所以特別懂得珍惜。在港英政府統治時期,即使華人沒有當家做主的權利,但所有香港人為了更好地生活,不斷地想辦法,做事情,共同奮鬥,一起創造,以至於英國女王訪問香港的時候,都驚訝於他們並不在意的這個小小殖民地,已發展建設成為遠東地區一顆耀眼的明珠。

怎令青年履行承諾 政府應思量

從小出生在香港的年輕人,可能對香港缺乏一種一見鍾情的熱誠,但生於斯長於斯,對香港卻有份一生一世的責任和承諾。政府如何引導建立這份責任,青年如何履行這份承諾,都是發展到今天的香港社會需要好好思考並推進的重要課題。而對於一大批來自內地,曾遊學海外的青年專才,如何利用好他們對香港一見鍾情的熱誠,將之轉換為一生一世的責任和承諾,亦是政府值得做好的重要工作。

但我知道,一生一世,並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