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深困城市漩渦 怎創美好生活?

我出生在安徽小城,頭18年的生命中,只離開過3次家鄉。小學畢業那年暑假去了上海,初中的時候與全班同學一起去過揚州和南京,高中的時候去省會合肥參加數學競賽。其他的時光就都是在方圓幾公里的小地方度過,吃飯、睡覺、上學和玩耍,日子快樂而單純。

18歲那年高考,內心突然對大城市產生了強烈的渴望,要考清華,要去北京,冥冥之中覺得北京這座城市會給自己帶來些什麽。18歲生日那天,我如願以償地坐上了開往北京的火車,住進嚮往已久的清華園。大學快畢業的時候,我再次面臨抉擇,留清華,去美國,還是來香港?一種對城市感覺的嚮往再次主導了我的判斷,香港,這個聽起來就讓人興奮的地方,成了我最終的選擇,至今不悔。

沉醉角色定位 反變隨波逐流

城市隨着工業革命而出現。我們會以政治、文化、金融、工業中心等概念來賦予一個城市定位。這裏,我用一種與每個人更切身相關、更實際的概念,來解讀城市定位。城市已成為房產中心,愈是大都市的房子愈貴,愈是都市中心地段的房子愈貴,房價愈高的城市,就愈有吸引力。

城市已成為消費中心,買東西一定要到城裏去,只有在市中心的高級購物商廈,才能買到名牌貴價的貨品。

城市已成為交際中心,CBD的高級酒店、餐廳、俱樂部鱗次櫛比,下了班和同事喝兩杯,或者出席各種社交晚宴,已是職場人士必不可少的「課外活動」。

城市已成為財富中心,有錢人紛紛把財富投入金融街的懷抱,投資股票,購買基金,進行各類投資乃至投機,看看銀行家們忙碌的樣子,你就知道生意有多好。

城市已成為交通中心,各大城市堵車已成為社會問題,不堵車,不修高鐵,不建國際機場的地方,都不叫大都市,上下班的時候,擁擠不堪的公共交通工具,是都市獨特的風景。

城市已成為話題中心,隨着信息時代的到來,城市電訊機房進出着驚人的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的數據流量,各類熱點話題,可以一夜之間通過各類傳播渠道,流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深思都市發展 行動建設家園

如今人們都漸漸被房產、消費、交際、財富、汽車、話題等城市漩渦捲入其中,被動地隨波逐流。現代城市發展是不是真的如上海世博的口號所說「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新一代青年人值得花時間去思考,並用我們的行動去改變所在的城市,將之建設成為美好生活的家園。

內地的年輕人現在終於忍受不了高昂的房價,要逃離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香港的房子更是天價,香港年輕人又能逃往何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