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踢走標準答案 新學制有救

最後一屆中學會考終於完成,換上中學文憑試,兩年過後,以往個個考生心中都有的問題將永遠消失:為何偏偏玩謝我?為何考完CE又要考AL?有人害怕以後一試定生死,但總好過捱過一次「狗頭鍘」,又要再捱「虎頭鍘」,千辛萬苦才上大學。

引入通識科 結束鬥背書

觀乎課程,除通識外,相信分別不大,可選的科目跟以往大同小異。聽新課程的學生說,新課程因為比以往少一年,教授的內容也自然減少,以往高級程度會考那種「讀到死都讀不完」的情況相信不會再現。考少一次絕對是好事,大家對新課程的疑慮,重點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通識吧。

香港很奇怪,時至今日,整個社會都知道大學是職業訓練所,讀完跟沒讀分別不大,但是人人都想進大學。補習行業的出現,就是掌握學生想有確切把握能取得好成績,如今跑出一個通識,觀乎市面各大補習社都有不少準備,但戰績如何,相信要兩年後考了第一次才知道。爾後再過幾年,當通識都變成可以隨意掌握標準答案的科目,那就好了,可以一鼓作氣殺進大學。

以上是未來的一種可能性。作為一名「邪惡」的前會考狀元,我倒期望這種鬥背書的遊戲快點終結。通識的課程設計雖然有不足,每個課題只略略帶過而不是像大學的較深入研讀,但考核方式絕對有可操控的地方,容許考生暢所欲言,展示「獨立思考」。

以前就有電視台請名人試答通識考卷,鎩羽而歸,不知考評局會否特意將評分標準再放寬一點?

只要言之成理 騎呢答案無妨

通識是一個新的突破口,舊科目難以作大規模改動,如果考評局成功在第一屆新課程考慮示範甚麼叫沒有絕對的評分標準,全香港家長考生補習天皇們也不得不從,考試制度就有望了。

考評局甚至可以匿名地展示部分考生天方夜譚的答案,言之成理則得分。當然這不是一屆就能完成的偉業,要改變眾多考生的思維模式,考評局相信要「玩謝」考生多幾年,才會令人明白,世界上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若果新課程與會考玩法一樣,那麼改成334的意義只在考少一次試;可是一個通識科辦得成功,將有機會改變「填鴨」的臭名。

我很期待他日新聞上見到的不再是甚麼狀元,而是考生們的騎呢答案。愈有趣的學生,愈能進大學,這不是一件好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