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年輕人語︰「到時睇吓點」 何錯之有

十分害怕別人問自己將來的計劃,因為這個問題,極之難答。
我沒有預測未來的水晶球,亦不如李嘉誠、巴菲特般有看透未來的洞察力,我的最佳紀錄充其量是貼中02年高考純數的幾條題目而已。歌仔都有得唱︰「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恒」,世界的發展是幾十億人互相影響下的結果,即使今日最尖端的科技,也預測不了股票市場的走勢,可況是更宏觀的未來?


為面試 胡謅偉大藍圖
自己遇過很多情況,一直相安無事,卻在最後一刻180度逆轉了形勢,才深深體會到一己之力之渺小,世界變化之不可測。
「唔知,即管到時睇下點。」是我百分百相信的答案。這個答案最嚴重的問題是給予別人的印象不好、語氣太差,不是覺得我太「hea」,就是覺得我高傲自大,不願意多談半句。對於熟悉我的人,只要參考我的往績,就自然會知道我會努力我會搏盡。但對於不熟悉我的,我又難以詳述自己過去10年不斷嘗試、不斷跌倒起身的心路歷程。
當遇上半生不熟的父執輩,又或者在正經場合如申請獎學金見工面試,總不能夠「hea」答。最動聽又最容易搪塞對方的,是胡謅一個可媲美第12個5年計劃的壯闊藍圖,再把自己套入藍圖裏如Inception一樣虛構的情景之中,簡述我會如何瞭如指掌地爬升社會階梯,結局是我將會豐足、我將會成功、我將會出人頭地。然而,這答案會令自己毛管戙。


環境劇變 答案面目全非
更可怕的情況是,我在答案裏盡量預測未來,可是幾天過後環境急劇轉變,過去的預測所依據的假設都不再適用,「未來」被改得體無原膚,原先的答案面目全非。那天我打算成為大學教授投身科研工作,過幾天我或想到絕世好蹺於是自己創業。世界每天在變,我的想法亦同樣在變。想法改變後,自己當天的答案像故意欺騙別人的,雖然事實又不然。
所以這個問題,無論我怎樣回答,也無法答得好,無法答得心安。艱難之處在於未來之不可測。
相信每個人總會或多或少地有這個體會。那麼,問這個問題的為甚麼要問?他們又期望怎樣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