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內地劣貨遺禍 加倍懷緬港英

友給我推荐鍾祖康的文章,閱過數篇甚得我心。早在2007年,他已寫過《中國賤貨,毒害天下》這樣的文章提醒外國人最好不要購買中國製品。他“逃”到挪威才敢寫下《來生不做中國人》一書,作者沒有說他是“逃離”這個毒害人民的國土,只是我一廂情願地對號入座,以己的想法代入之。

難認同祖國 做港人太累

經歷了中國製品不斷被媒體揭發為有毒有害之後,加上我偶然一睹兩岸新聞版上駭人聽聞的地方謀殺案、地方官與商家官商勾結欺壓貧民,視人命如草菅這幾字似乎還沒有過時,很不幸地,中國歷史上的哀歌不斷重奏。有人說過中國是個比小說更離奇的國家,或許因為中國不只是地大物博,中國人口多,許多稀奇古怪的事都在這裡發生,經歷了改革和開放,人民被灌輸要愛國,被教育至行為文明現代化,可諷刺的是,在我眼中,在許多接受西化教育的香港人眼中,中國仍是殘暴原始得跟血腥紅一樣,紅得就像國旗一樣。

來生,我也不要做香港人,不要跟那染血的五星扯上關係。

做香港人太累,介乎文明與暴烈之間,就讓我坦然說出來吧,我真懷緬著港英管治時的美好,那個時候沒有毒牛奶,還沒有北上尋歡,沒有假名牌貨充斥巿面,那個時候我們不用猜測阿爺的旨意。

香港生病了 港人缺乏思考

很唏噓,有人說香港已死了,跟台灣一樣曾是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就像一個被中國人遺棄的孩子,英國人是她的養父母,長大以後她對英國人生了感情,就被人說成是認賊作父。一定要愛親爹娘,無論他們對我們好不好,有沒有虐打我們。到底,從何時開始,香港人變得如斯沒思想?如果香港和台灣並不這麼亭亭玉立,沒有成龍成鳳,阿爺還要不要爭我們回來?有人說,香港不會死的,香港有福啊,阿爺看得窂窂的,怎會死掉?而且香港要做個乖孩子,阿爺才可以把台灣一併收回來。是的,或許香港不會死,只是生病,我們都患了「缺乏思考症」。

相關閱讀:
鍾祖康《中國賤貨,毒害天下》


鍾祖康《來生不做中國人》自序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做香港人太累,介乎文明與暴烈之間,就讓我坦然說出來吧,我真懷緬著港英管治時的美好,那個時候沒有毒牛奶,還沒有北上尋歡,沒有假名牌貨充斥巿面,那個時候我們不用猜測阿爺的旨意。」

小汀,當心被「左仔」/「左狗」老屈,解讀為香港人心未回歸啊!XDD

另一方面,我們不用過份美化港英的管治。畢竟80代香港人所認識的「港英管治時的美好」是經歷六七暴動後港英政府自我改善後的結果,而且很多香港被殖民的壞影響在回歸後逐漸浮現。有關這方面的研究,我建議參考劉紹麟:《香港的殖民地幽靈:從殖民經驗看今天的香港處境》(守沖社:2005年)(豆瓣介紹:http://www.douban.com/subject/2364823/)

匿名 說...

鍾祖康《來生不做中國人》博客﹕
http://joechungvschina.blogspot.com/

匿名 說...

香港人就了不起吗?

匿名 說...

收皮啦,道德淪亡嘅大陸人!

中國大陸,全民皆欺 (不是欺人就是自欺),扯低全球文明水平!

匿名 說...

非常贊同樓上的說法。

離題一下,
我認為應該放幾個核彈把非洲和南美轟掉,那樣就可以提升全球人類的生活水平。

C 說...

re Rico Lee,
謝謝回應及意見。
我不怕被誤解,面對自己的國家,誰沒有恨鐵不成鋼的那種愛之深責之切呢? 也不是想美化港英政府的形象,只不過你也提及到自六七暴動後,港英政府有所改善,這一點,比較起中國經歷了八九民運後,卻沒有很大的進步,令人失望。anyway,也謝謝你的推介書目,有空的時候會細讀。

re 3:20 的匿名,
謝提供鍾祖康的部落格連結。

re 7:19 的匿名,
沒有,正正因為不以香港人為榮,才說來生也不要做香港人。

re 11:31 的匿名 及鍾樂水,
對於非理性言論,不作回應。

kenkachemhazard 說...

還是覺得香港台灣免不了被赤化的命運. 再過三十年, 將會沒有人記得港英年代是不需要強調GuanXi, 沒有所謂中宣部, 沒有政(耶)教勾結.

甚至可以推算, 香港沒有文革也必有假道學橫行, 網路金盾建立在望.

Unknown 說...

立刻就有書裡批評過的那種人留言,這個BLOG的人氣不低啊。

C 說...

re kenka,
我也這麼認為,赤化是必然的事,無謂的抵抗只是把赤化的時間拖長而已。

網絡金盾則未必說建立就能建立,畢竟香港人還能保持清醒。

re 薯麥,
我發現,文章中只要「中國」二字和一些負面字眼,很易就會把一些匿名的留言者招來,百試百靈的,跟blog的人氣度未必有關。

匿名 說...

路过。
台湾是华人最后的希望之所在,当台湾沦陷之时中共也就不需要香港这个一国两制的样板了,我只担心到了那时习惯了民主的香港同胞们会因为你们的善良和天真免不了要流血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