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東京重建新舊交融 香港醒醒

十月初,我在遊走東京。下午起床,凌晨回民宿,沒有目的在都市漫遊。這是看似沒有愛的妖獸都市:鐵路站跟商場與街道融為一體,龐大的屏風設計只能容納巨大的百貨公司,硬生生把地區分成東西兩邊;街道不再是地標,各個數字字母出口才是方向。

舊城新區 各自精采

受不了侷促的地下空氣,走出車站卻見不到一個廢氣口。街上風景叫人驚奇,行人專用區堆滿推銷員,車站外圍都是來東京尋夢的表演者。自己一人唱情歌的、兩人玩英式搖滾的、七個打Jazz Big Band的、售賣自作業字畫的、做街頭劇的,甚至凌晨三時,站外依舊是拉麵車、燒墨魚丸車,其門如市。來一碗叉燒拉麵,滋味比連鎖店工讀生煮的,多一份情感的交流,縱然日文很爛,也看得出老主顧們都視這些街邊車仔檔才是他們的社交場所。

商場早在八九時關門。凌晨三時,露宿者被鐵路站內裝置藝術迫得無處容身,或是以各式奇異姿勢繼續睡,鐵閘旁堆滿一個個紙箱組合機械人,也就是他們的「家」。夜貓子出來覓食,走進不夜天的池袋商店街:牛郎繼續拉客,居酒屋喧嘩吵雜,波子機屋人人努力尋發財夢。這是小生意的天地,在街道上服待晚上十一時才歸家的上班族。沒錯,晚上十一時的電車比早上還多人。

隔天,走到六本木重建區,在東京第一高樓旁的,是小小的店鋪。與老區沒有距離,行人單車依舊可通過,街道依舊容許小本生意經營;表參道跟原宿,一邊是名店,一邊是年青藝術家工房,要走到代代木更要穿過明治神宮的樹海;新宿三町目依舊是戰後模樣,各區總會隱藏著一家家小神社。

觀塘灣仔 舊貎消失

日本動畫《Code Geass 反逆的魯魯修》的想像是:將整個新宿毀滅,於地面升起十多層建構殖民區,山手線周邊淪為貧民區,只能仰望正中有如巴比塔的權力中心。然後,觀塘要重建了,灣仔要重建了,換成七十、九十層的高塔,地面沒有行人,沒有店鋪,人們都是在天上走的天人。

地產商市建局盡說如何提升價值、改善交通、促進就業,錯綜複雜的重建問題簡化成交通問題,將戰前舊樓的居民請走,換成高級消費場所。離開的沒能力回來,新來的跟原居民好像沒有溝通,街道的祭典隨著重建消失了,赤柱音樂街消失了,文化中心外不能唱歌,旺角行人專用區可能被取消,這是另一個妖獸都市,居民都被吃掉了。寂寞、憂傷的都市,難怪需要妖獸的「快樂 Ecstasy」。

延伸閱讀:徐克 (監製), 麥大傑 (導演). (1992) 妖獸都市. 香港: 電影工作室

妖獸都市 正是菊地秀行的小說,川尻善昭的動畫。
大部分聽過的應該只知道頗淫的
十八禁動畫版(觸手啊觸手),
不知道92年竟然有電影版,日本東寶出資,
而且卡士竟然是徐克監製,
主角是黎明、張學友、李嘉欣,
還有張耀揚、李若彤、袁和平、
仲代達矢、葉山麗子、碧莉莎 ...
劉偉強攝影 ...

電影在日本叫《妖獸都市~香港魔界篇》,
特技 ... 算了吧,黎明李嘉欣會令你以為睇緊《原振俠》
(不過,原振俠電視劇係遲一年先上,但同期,拍音樂也有共用)。
電影最厲害的,係將香港過渡期的不安
(九十年代有邊度唔係扯埋回歸),
有點六四意味(人體磁場~紅衛兵同改革派)
利用香港大街(尖東、會展)小巷(中環半山)
高樓(中銀大廈,一來有政治意味,
再想像下要係刀口停直升機!),
塑造一個黑暗、陰鬱、冰冷石屎森林的近未來都市。

電影最後一句正是在清晨的會展開去海傍:
「你睇,呢個都市幾咁寂寞,
希望佢地以後唔會再需要妖獸的「快樂」」
(看!這個都市多麼寂寞,
希望他們以後不會再需要妖獸的「快樂」)
都市,真的會吃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