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中央反貪 可效香港廉署

這是最奶的時代。當美國納稅人要為一眾華爾街投行精英的貪婪付出數以兆計的代價時﹐香港與內地同胞卻要為別人的貪婪付上小孩的生命。中國製造這品牌再一次受到巨大的打擊。然而﹐這卻不是新鮮事。

歷史上這現象已出現過。一百五十多年前的美國就是一個例子。在那個西部大開發的時期﹐美國人都忙著把歐洲名牌複製後翻賣回歐洲。就算是自用的牛奶也是如此 -- 不是三聚氰胺﹐而是水﹐粉筆末與羊腦。如果說中國人是這次牛奶門中最大受害者﹐那當時的美國人也好不到哪裡去。

美國百五年前 也曾遭此苦


美國是怎樣過渡全民皆翻 -- 食品﹐醫藥﹐紙幣﹐知識產品--都是假的時期呢﹖其實也和現在的情況差不多。先是歐洲杯葛﹐然後不斷有記者奮勇揭發不道德行為﹐最後連偽造者本身也開始生產出值得被其他偽造者偽造的產品時﹐那種為求賺錢無所不翻的行為才受到控制。

當然﹐在監控嚴格的環境下還要冒著被大企業控告的中國記者們﹐要他們捨生取義還是要求太高。幸好中國有其特別的網絡文化﹐網民自動擔當了監察的責任。今次揭發毒奶的記者也是由網民互相轉貼後才引起注意的。近年的華南虎、黑磚窯案、廈門PX等等事件﹐也都是靠網民從網上突破傳媒封鎖。

香港作為大中華地區最先進的自由市場體系﹐也經歷過這動蕩時期。香港廉政公署三十多年的反貪經驗﹐與經過驗證的阻嚇、預防與教育策略﹐使香港這個華人社區擁有"反貪典範之都"的清廉城市美譽。

ICAC經驗 速建守法社會


中央其實也可學習這種模式。雖然一個六七百萬人口的城市可行不代表十三億的國家層面也行得通﹐但當連澳門的市民也說"澳門﹐勝在有ICAC(香港廉政公署的簡稱) "時﹐便再次肯定一個能夠直達中央並以反貪污與監察為己任的部門是必要的。

一個守信、公平與守法的社會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來。很多人也會說這是不能改變的"中國特色"。然而香港的存在正正推翻了這說法。歸根究底﹐經濟高速發展,制度卻不完善 -- 個人道德操守沒有法律規定,沒有問責制度才是這"特色"的性質。為長遠著想﹐是時候動手了。為了孩子的未來﹐為了我們的奶﹐我們更應緊記鄧小平先生的說話﹐"盡奶所能"(“try our breast”)去把那隻能捉老鼠的貓找出來。

延伸閱讀:
我來剝三鹿的皮——介入三鹿毒奶粉調查的新聞編輯手記
經濟學人:災難的乳汁眛良心的拖延政治
世纪巨贪欧文龙案曝光震动澳门(图)
無良公關凸顯媒体病變
Formula for disaster
A nation of outlaws - China and USA 1887
China's Poisoned-Milk Scandal: Is Sorry Enough?

China’s power, China’s people: towards accountability
China Smack: Kidney Stone Gate: Latest Updates & Funny Sanlu Photosho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