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校園以外 英語等同外星語

以前有套電影《Firefox》,劇中蘇聯有一架新式火狐戰機,為免敵國間碟偷走,就設定成一定要用俄語思考,若戰機探測到腦電波不是俄語的模式,就不能駕駛。

新任議員陳克勤「try our breast」片段給人放上網無限惡搞,雖然那一句只是slip of tongue,但以整段片而言,他肯定不懂得用英語思考,才會口吃般龜速吐出幾個英文生字。陳被指擁有碩士學位而英文水平低劣,其實可能是大家太高估大學生的能力。

經過多年疲勞轟炸式宣傳,下至幼稚園學生都應該明白「兩文三語」的重要性了。以前只有中學生才去補習,現在小學生都去了,甚至幼稚園學生課外都要上興趣班,生怕他們不懂說英文。A for Astronaut,C for Caterpillar,D for Dinosaur...幸運的是還未到S for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出自電影《Mary Poppins》)的程度。滿口英文深字,就是好,以便升小學,升中學時有料可show。

小學和中學給學生接觸英文的機會很多,多得令學生厭煩。每天都是大量的英文練習,串生字,記語法,學聆聽,練會話,這樣的生活維持足足十三年。可是就算有這樣長時間的訓練,學生的英文水平仍不算好。學生學的是Working English──適合公務性質的英語。高考有份考卷叫Practical Skills for Work and Study,考Oral那份的討論內容每每都是模擬公司開會的情景,考試為的明顯就是培訓一堆供市場運用的文員,而非日常生活的技巧。大學除了聽課、用勉勉強強的英文上導修課、和死哽出論文之外,也不常用英語。陳克勤用英文處理公務可能辦得順暢(雖然有報導說他辦公事的英文亦不能見人),不過叫他用英語跟記者溝通,相信是苦差一件。他根本從來都沒有學過用英語思考,用英語閒談!

近年學校都愛聘請NET,Native English Teachers,希望提升學生的對答水平。無疑這類教師幫助學生發音正確說話流利,但就只限於學校範圍,放學後學生自然就會轉回廣東話頻道。在學校要不斷說英語,日常生活就惜字如金,練習根本不足。閒時要用英語思考,用英語對話,水平才會提升,不致於故步自封在公務性英語之中。

在香港,中學生也好,大學生也好,其實有一定比率的人都不懂得英語。今年宿舍來了個意大利交流生Niccolo,懂點帶口音的英語。聽慣British English、American English、以至Chinglish的學生們,竟然無一敢與Niccolo溝通。在學生認知範圍以外的英語,原來跟外星語是等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