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斬件教育失敗 加料難補救

一間燒味鋪的運作,是不斷「斬件」,顧客要什麼就給什麼。這是間效率低的鋪頭,師傅只有一個,做完甲的生意,乙又投訴你做得太慢,切雞飯怎麼還未有,師傅只好「加料」多送點紅腸肉片賠不是。乙的未做完,也許還有丙要求換掉那盒有問題的叉燒飯。

這就是今天的教育。

母語教學、副學士等,都是我讀中學時的產物。七年來也聽過數百次了,兩者的出發點都很好,可是實行得非常差。用中文學術科確實較英文容易,副學士也確實為少量高考失敗者提供晉升機會。兩項「德政」失敗的地方,就是把教育「斬件」一件件分開處理,失敗後就「加料」給點甜頭。

中學容許用母語學習,大學裡卻仍然是英語的世界,政府從來沒有提升中文在學術界的地位,或退一步,提倡大學用母語教學。中中生上不了大學不是因為英文水平低,而是中文在中學就被斬掉,與大學無緣。為解決問題,政府給的甜頭,竟是取消強制分流中中英中,相信不少中中會轉回用英語教學,中文續被視為次等語文。副學士也是一樣──讓沒出路的中七生買個副學位,暫時在學,以免形成失業大軍。讀完之後仍是上不了大學,副學位又沒人承認,怎麼辦呢?政府說,不怕,你可以繼續付錢讀私立大學。又是「加料」。

欠完整藍圖 玩殘學生

這樣的教育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哪個政策出事,就只處理該政策,取消某些措施,加點只能應付撚眉之急、不能長遠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教育的奇難雜症永遠都不可能治好。近年的教育高官,都好像是只懂實行政策的官僚,從來沒有一幅整全的教育藍圖,把各個政策銜接。

推行母語教學,就應同時改變高等教育的方向,多採用中文,不能只斬開中學來處理;副學位不應是避風港,要令更多人升上大學,提高其認受性,而不是以私立大學來增加學位,再度摧殘一班讀完等於沒讀的副學士。

中過兩次招後,想不到官員們仍不知錯,硬推普通話教中文。先不評是否會令學生的中文水平提高,課堂用普通話,回家會用嗎?能練好普通話嗎?廣東話的地位又會變得怎麼樣?又是斬開的政策,只要達成提升中文水平的目標就好,其餘的就不管了。

一切一切都是「斬件」,失敗後就「加料」補數。

21 則留言:

VC 說...

燒味鋪可是很受歡迎呀!

斬件失敗不是比咸包散好嗎?

"中學容許用母語學習,大學裡卻仍然是英語的世界,政府從來沒有提升中文在學術界的地位" 如果當年大學母語化豈不更大鍋!

教育官員有努力的。

香港教育在改善中。

暗黑的卡夫卡 說...

咸包散 in this case is...?

But Kris...what would you do then?

Any suggestion on the solution?

學券制?

VC 說...

"咸包散 in this case is...?" 產生不可逆轉的災難性結果。 e.g.大學母語化.

e.g."令更多人升上大學,提高其認受性" 如不考核其畢業水平,豈非減了成績好的人的位 來幫劣質學店?

e.g. "課堂用普通話,回家會用嗎?能練好普通話嗎?廣東話的地位又會變得怎麼樣?" "咸包散 in this case is...?" 產生不可逆轉的災難性結果。 e.g.大學母語化.

e.g."令更多人升上大學,提高其認受性" 如不考核其畢業水平,豈非減了成績好的人的位 來幫劣質學店?

e.g. "課堂用普通話,回家會用嗎?能練好普通話嗎?廣東話的地位又會變得怎麼樣?" 讓我們的下一代再演港式普通話笑料,要無限資源支援?

有時腳痛要醫腳。

Kris 說...

我懷疑大學用中文教學會否產生災難性結果。中大國際化一事有很多文章還沒看,都是在力陳用中文教學,雙語教學以及提昇中文學術地位的問題,才令我覺得英文不應是至上的教學語言。

不肯讓更多讀畢副學位的學生升上去,那些學校就自自然然變成「劣質學店」。純屬個人觀察,修副學士的學校良莠不齊,如果是港大SPACE/理工大學的,嶺南也算是,教學質素絕對沒問題。有些應該能升上去的沒有offer;升了上去的,大多只有Computer Science有空間收容他們,但他們有部分根本從來沒讀過電腦科,莫講要他們修工程科學。給靠AL升上大學的學位自然不應該減少,但明明應該在副學士制度下受益的竟然升不上大學才是奇怪的地方。應該是要讓他們升上去,才能慢慢提升副學士的認受性。升不上大學的,找誰讀?

當然以上純屬「齋up」,實行可能有問題,只是方向應該如此。

普通話教中文,我質疑的是沒有考慮配套就出台,爭論只圍繞在「普通話教中文會否令水平提升」,其他方面的效果沒有去顧及。不是要無限資源,只是事情不應該是如此單刀直入,因為A所以B,實行了就成功。大概母語教學就是如此直線的構思出來的吧。

VC 說...

我樂見中大繼續中文,反正還有港大科大理大城大…但具爭議性的國際化不是令中大更吸引精英學生嗎?

"給靠AL升上大學的學位自然不應該減少" 錢從何來?

"升不上大學的,找誰讀?" 問他們吧。再者副學士是一約等同Hi-Dip的獨立學歷。

"要讓他們升上去...提升副學士的認受性。" 豈非助學店賣空想?

在公開公平的公開試技不如人,靠錢而獲捷徑入公費津貼學位才真奇怪! 接私立學位理所當然!

認受性是靠畢業生表現累積回來的!

Galileo 說...

一點都不捷徑,小弟正是用錢,但一樣讀到死死下,要由頭接觸另一科,同AL一樣難。

SPACE的校長兩年前同我地外校入去既學生傾過,我地亦不留情面話SPACE Community College上來的英文同課業水平都唔得,佢回答係:
1) 定位如此,只有寬入嚴出
2) 把關時又不能太嚴,不然會全體死亡,由其GPA原來>1.9就可以上
3) 英文水平難以短時間提升,只可以用輔助課堂同導修解決,類似PolyU ELC模式。
4) 教學質素已經用錢同資源去吸引教師,不過有邊個想教?我科已經好好,媒體同文化研究都係前線工作者教。

唔係話所有責任都歸學校,亦不排除有些科目(由其商科)真係畀錢了事,甚至碩士亦然(中大同科大的自資文系碩士係教師行內同文化界出曬名求其),但亦有唔少學生真係付出過。

話係捷徑。最多快一年(SPACE讀半年報Degree係大問題,根本唔應該咁做,但HKU又收喎!),但付出的錢同心血,呢個捷徑有得選擇無人會想。十幾萬仲要花時間,係幾搵笨。

搵笨得過你又要讀。可能有點Bias,不過自己中過招,可以答你並唔係咁簡單。

Kris 說...

>但具爭議性的國際化不是令中大更吸引精英學生嗎?

等我慢慢搵返舊資料,呢個實在不能認同。印象中係,幾年前鬧國際化,曾經有人訪問過幾個國際學生,佢地反而鬧中大「國際化」就係用哂英文教書,係咁多。過左黎中大讀書,住宿配套不足,想學中文學唔成,想同本地生上堂又唔比,想用中文上堂學中文都係唔得。詳細資料我再搵。

副學士原本設計唔應該同HD同等。

公開試夠公開,但絕不公平。AL實在係難得過分,上大學之前根本唔需要格硬學咁多野。點解到宜家仲要用一個淘汰勞工出黎既制度?唔係文法學校就大哂,有好多人真係唔鍾意讀phychembio中西史etc。考試制度本身有問題淘汰一堆人出黎,副學位唔係一條捷徑,只係另外一條生路而已。趕佢地入「生路」之後先發覺原來係「死路」,對邊個先係唔公平?就算接私立學位,宜家有幾家學院報做私立大學,佢地既質素一樣令人懷疑會否行多次副學士既舊路。

當學生對私立大學有質疑,所謂「精英」繼續被資助大學霸佔,私立大學又唔知會有幾多「精英」入去。過幾年佢地既畢業生可以有咩表現,都幾令人懷疑。

VC 說...

http://student.hk/tertiary/subdegree/associate/intro.php

VC 說...

"副學士原本設計唔應該同HD同等。"
錯,看Link.

"公開試夠公開,但絕不公平。"
絕對公平,尤其有了補習天王天后。

"AL實在係難得過分,上大學之前根本唔需要格硬學咁多野。"
對極了!

"點解到宜家仲要用一個淘汰勞工出黎既制度?"
因為大學位不夠;香港人又鍾意搶熱門塭食科;又不興中途改科(and/or 2nd degree)...


...因為議員們只顧哇眾取寵,爭取"民主",不為新一代謀幸福!


"唔係文法學校就大哂,有好多人真係唔鍾意讀phychembio中西史etc。"
都好多人係返工做唔鍾意做o既o野。社會需要不管喜惡做好份工的人。Think who pay the cost of education system.

"考試制度本身有問題淘汰一堆人出黎,"
是(不幸).

"副學位唔係一條捷徑,只係另外一條生路而已。趕佢地入「生路」之後先發覺原來係「死路」,對邊個先係唔公平?"
無人趕佢地,亦不同意是死路,只是合理地不易。

"就算接私立學位,宜家有幾家學院報做私立大學,佢地既質素一樣令人懷疑會否行多次副學士既舊路。"
不用懷疑,會。

"當學生對私立大學有質疑,所謂「精英」繼續被資助大學霸佔,私立大學又唔知會有幾多「精英」入去。"
無"精英學生",有不循規的"精英"學生.

"過幾年佢地既畢業生可以有咩表現,都幾令人懷疑。"
比D信心,看非HKU社會名人們。

2008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午10:10

VC 說...

有時間可看今日信報章可怡。

VC 說...

P.S. 香港教育系統的確有病! 只是不能因此亂落藥, 亂動手術!

Galileo 說...

我答你啦,我係HD畢業麻 XD

城大的副學士係夾硬整出來,頭兩屆基本上係將HD加入通識等汎用課程,後來先慢慢演變至更多非專材專業訓練,但核心上跟HD毫無分別。

反之,理工的HD一直無發展商科,集中係工程、電腦、社會科學、設計、旅遊、生物/復康,到開辦HKCC時才將其會計融合商科砌出副學士,早期教書的根本係同一班教授。

必須要知道八大的副學士,跟高級文憑係同一個根源。但設計上,的確係唔應該當係同一樣物體。

讀HD時,一個教左幾十年的教授話,理工從來都係Technical Institute,本質跟IVE無異。

副學士不同之處在於真係以涵接為目的,讓大部分人可以接觸專上教育。課題比較廣而不太深入。
HD一向都係讀完開工,或者讀多點Credit做Transfer Degree。

Brian 說...

我在城大也有教副學士課程,我的觀察是大部分副學士學生都頗為勤奮,部分甚至比本科生更好。因為他們都深知讀副學士是他們的second chance,再不努力就沒有機會翻身升上大學。

副學士本身的政策方向沒有錯(提高更多的高等教育機會、開拓類似美國社區學院的多元學習途徑),錯的只是官僚無能,為了滿足當年董建華的高大空理想,沒有規劃好配套就匆匆上馬。依家仲話要發展私立大學,只會愆生更多問題。

Galileo 說...

已經去到畀十萬出來為升返Degree時,無人會想用來玩,雖然一樣有。

小弟咪玩完HD再燒十萬。

VC 說...

Brian, 副學士沒有如HD般令學生增值、做好就業準備嗎?

Kris 說...

副學士課程設計,就像是半間大學,沒有就業準備方面的,除了一些本來就是從HD轉過來的就業技巧課程。升不上大學,副學士是白讀了。

什麼才叫「增值」呢?認識不少副學士升上去的同學,實在不明白「增值」了是什麼一回事。

VC 說...

Brian, 仍想知你的答案。

Cris, 增值便是識多了,能幹了,進步了。
中大year one year two有令你增值嗎? 如果因事未能升year two year three,有白讀嗎?

我認識不少活著的人不明白「人生」是什麼一回事。

VC 說...

Galileo, 是你不想從事你HD的行業?

Galileo 說...

已經做過,咪搞...我科係培訓OL同秘書,商業書信會議談判,差在無左教打字而係教整網頁(曾經有一段時間靠佢賺零用,咁多科最高分都係IT同Corpus Linguistics),而好不幸地我真係做左半年秘書...

我唔係個挺可以坐定定係Office打信譯文件同內地官員吹水執行程的人。當時做得最暢快的,係搶IT Support來做...

依家我仲係呻笨,點解個時讀完唔報嶺南文化研究,至少早年幾開始做自己Research。

Brian 說...

VC:

副學士政策其中一個大問題是「過度商品化」,政府對院校撤手不管,美其名是「透過巿場汰弱留強」,結果是課程質素良莠不齊。最終自然打擊了副學士在社會的認受性,令畢業生搵工時備受歧視。

相對而言,HD的歷史悠久,課程質素有保證,所以HD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一般比較理想。

出來搵工不獲承認、升學機會又有限,就是今天副學士學生的困局。

匿名 說...

Kris,

副學士根本不應該在香港出現.

首先,在英制地方何以推行美制產物?

再者,Cert.,Dip.,High Dip唔係行得好好地咩?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