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Iron Man啟示 自家製重建成就感

「現在的學生最缺乏成功感,考試制度必有輸家。我以前讀工業中學,作業都是觸摸到的製成品,很令人自豪,所以同學們都很用心做。」這是15年前,中學老師對我班說的一番話,雖然這番話我深深記在腦裏,但卻不以為然。

研發過程 快樂來源

那時候我確是沒有讀書的動力,所以成績從來維持在中游,比上不足。直至讀研究院時,才開始勤力做事。最近我連看了三集《Iron Man》電影,我觀察自己對電影的反應,印證自身經歴,發現老師的話對極了。

《Iron Man》很令人鼓舞,鐵甲人的整副裝甲都是由主角Tony Stark在家裏的研究工場製造,由研究到裝嵌到測試,Tony皆親身上陣,過程縱少不免有甩漏,撞爛幾架靚車,撞瘀手腳在所難免,這是研發的必經過程。

我覺得Iron Man很有型,因為他的工場設備先進,資源充足,連他的機械人助手也無比幽默;亦因為他身家豐厚、天資聰穎;最重要的,是因為他倉庫裏的裝甲幾近地上最強,均由他一手打造。

所以,看罷《Iron Man》,很想成為Tony Stark。我不由自主地跑回家裏自己工作的角落,拋棄妻子,埋首電腦,亂寫程式,直落好多個鐘。硬件設計搞機械人非我本行,我亦缺乏財力時間去購置該等 設備。不過,這個時代雲端計算極之流行,亦所費無幾,在Amazon打開20部虛構伺服器,跑數據模擬星座運程股市升跌,然後幻想自己是Tony,躲在工 場裏,操控幾十部機器,研究大大小小的玩意,已是樂事。

何不動手 自製作品

《Iron Man 3》的一句對白道出要旨:Why don't you make your own thing?

能夠製造一件自己的成品,就是快樂的來源。更加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沒有勝敗之分,因為投資了感情和時間,我們總會以為自己親手所造的產品較別人優勝,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是贏家,人人都會自豪。特別在電腦世界,此話尤其正確。

現在電腦超級便宜,網上資源豐富,要在科技領域實現自己的作品並不困難,只要閣下願意付出時間和心血。因此,如果各位讀者缺乏成就感,不妨入電影院看《Iron Man》,受Tony Stark鼓舞,模仿他,製造一件東西,快樂便從此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