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港生內地升學 勿錯過清華

上哪裏讀大學?對香港學生來說,近年來多了一個選擇,內地。

 除了港生傳統入讀的華僑大學、暨南大學等,對於學習優異的部分港生,內地名校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近日,母校清華來港同數十位中學校長舉辦招生推介會,談及香港學生報名率和入讀率低等問題,我作為校友,覺得有必要和更多香港朋友分享些個人的經驗和看法。

學會自強不息 「做事先做人」

讀清華首先學到的是八個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不僅是校訓口號,更是清華學生實實在在的體驗和感受。2013年,全國高考總人數超過900萬人,而 清華錄取僅3,000餘人,上清華真的可以用萬裏挑一來形容,但考上清華不是最難的,難的是進去之後,相互之間再進行二次競爭時的激烈。我十幾年前在清華 讀大學一年級,一年之內瘦了14公斤,就是自強不息的最好例證。

在勤奮努力,提升個人能力的過程之中,清華還會教育「做事先做人」的厚德之道,也許是理工科傳統講究團隊合作才能出成果的緣由,謙虛嚴謹,腳踏實地,是不少人對清華學生的評價。

我這樣介紹清華,不知會不會嚇到一些香港同學,認為清華難讀,我亦不想誤導大家說讀清華很容易,但我相信對優秀的香港中學生而言,清華不會是一座比獅子山更難攀登的山峰。這一點,已在清華畢業的香港籍校友們都可以作證。

教育資源豐富 更易到外交流

清華學生大多會在緊張的學習工作生活之餘,備考TOEFL、GRE、GMAT、IELTS等英語能力考試,很多學生的英語水平不在香港的大學畢業生之下,這一點,可以從諸多在香港的跨國機構就業的清華畢業生身上看到。

近十年來,隨着內地經濟的騰飛,清華的教育資源也極為豐富,絕大多數的清華學生在讀期間,都可以獲得同世界各地知名院校國際交流的機會,甚至學生自行聯繫 到歐美高校實驗室進行暑期實習研究,所需一切費用會得到清華大學的全額資助。就在上個月,美國黑石集團創始人Stephen Schwarzman宣布捐贈1億美金設立「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推動清華的國際教育交流。可以說,今日到清華讀書的學生獲得的是國際一流的學習資 源和機會。

當然,還有一樣最有價值的,就是遍布世界各地的清華校友網絡。清華教育所具有的獨特的共同記憶和文化,讓校友們親近而團結,畢業十年來,我能夠愈來愈強烈地感受到清華校友們給予這個群體每一分子的溫暖和力量。

如果人生可以重新再來,我會毫不猶豫地再一次選擇清華。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