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學英語非苦差 主動製造機會

近年來,國際學校體系在香港發展蓬勃。教育局公布最近將3所空置校舍分配予3個辦學團體,以作為發展國際學校之用,預料這些學校由2013/14學年起,可逐步提供約1,700個學額。但即使如此,國際學校的學位仍是供不應求。

保子女入國際學校 為谷英語

據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預期在2016/17學年仍將有4,200個國際學校學額短缺。為何會有這現象出現?我認為,這現象反映很多家長對培養孩子英語 能力的着重。工作得愈久,我就愈來愈明白,為何香港那麼多中產家長,即使要大大地節省生活上其他方面的開支,也要送自己的子女到國際學校讀書。因為在商業 世界中,英語能力實在是太重要了。

引發成就感興趣 勿視為苦差

在成長的過程中,如果不是身處於英語環境,要學好英語要很用功,很刻意,而且要用對的方法。老實說,我認為,一般孩子在本地學校接受教育,能獲取卓越的英語能力的概率大概不高。

我沒有子女,已過了被視為學習最快的年紀,但基於工作需要,仍有要學好英語的壓力。最近工作沒有那麼忙,可以抽多點時間學習英語。現在回想,從前學英語, 多是半途而廢,沒有持續下去。問題的可能是出於不夠毅力,以及用了不適當的方法。想深一層,問題根源是我視學英語為苦差。我相信,自己要調整學習英語方 法,要由成就感、興趣和慾望所引發,所以要立刻就能用上。

乘車走路練翻譯 外國網站留言

國際著名企管大師大前研一在其著作中談及以下幾個學習英語方法,應是符合上文談及的原則。

1. 在乘車或走路時,將腦中所想到的事物逐一試着繙譯成英語。想不到如何表達的字句,就查字典找尋答案。(我認為,這方法可訓練用英語思考,而在查字典的過程中,可學到生字。由於腦中所想的都是與自己相關的事情,所以學習動機較大。)

2. 精讀自己感興趣的英語媒體的新聞報道和一流企業家的演講,及記住其表達方法。(我認為,這方法的好處是可以學習好的英語是怎麼寫。雖然一流企業家的演講可能是由企業家的下屬代筆,但由於相信一流企業家的要求大多嚴格,因此文章的水平有保證。)

3. 看訪問一流企業家的電視節目。(會話的用字和寫作的用字和句子結構都不太相同,所以除了看文章外,也要觀看電視節目,以學習會話。)

4. 訪問外國的網站,用英文發送電郵,提問題。(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機會運用英語。這方法的好處是,可以主動地製造與外國人用英文在文字上對話的機會。很多企業網站都有以電郵方式接受瀏覽者提問問題的服務台。如果你向他們提問題和搜索資料,他們大多會回覆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