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迷戀手機熒幕 忘掉關心擁抱

跟別人說話難不難?我覺得很難,因為每次對話都先要想想應該談甚麼,還有別人不喜歡聽甚麼,說話時一定要直視對方,不要做其他事情等等。這些規矩時常歸於 家教,真是因人而異。我們已經習慣了與智能手機生活,懂得跟機器背後的人溝通,但對面前的人,有時卻沒有一套寒暄的規矩。

 近來在歐洲逗留了將近1個月,工作開會、住在別人的家中、在餐廳酒吧玩樂,都有很多時候要跟人交談。每到一個國家,必先要學懂幾句當地的問候語,人家可能並不在意你是否真心,但你不問候別人就打不開話題。

只顧遠在天邊 不理眼前親友

在餐桌上,你若是長期對住熒光幕,別人會投以奇怪的目光,你應該在跟朋友聊天啊,怎麼只顧遠在天邊的人、只看與眼前無關的東西?有時候我和同行朋友不自覺把香港的習慣帶到外地,陌生人不會當面指摘,然而那種文化差異,可說是相當尷尬。

誠然,我們不應該說某種文化比較高尚,於是全盤接受別人的做法。香港無綫上網方便得全世界都無出其右,人們喜歡時時用電話與人溝通是人之常情。但在歐洲, 人們比較接受身體接觸,不僅是握手、還有親臉、擁抱,那種活生生的感覺,起碼會令你暫時忘掉身邊不重要的事情,全心與面前朋友好好談天。久而久之,若有一 天沒有跟朋友握手、親臉、擁抱,感覺很奇怪,好像沒活過一樣,沒有跟這社會接觸。熒光幕背後的,每天留幾分鐘給最親近的人寒暄兩句就好。

拋下一點冷漠 多聊天說笑

看過一本數名來港多年外地人的文章結集,有一句形容港人的話相當準確,說香港人從英國人學了表面上的冷漠,習慣給人一種距離感,只有很熟悉的人才會多點關心。那麼,我們又是否應該學一點表面上的熱情,少點各有各活,多點關心說話,給別人一點溫暖?

最好的方法,或許是先做好準備,從其他地方的人身上參考一些家常對話,不至於無話可說,只懂望着熒光幕可有可無的信息。而且人們應更加主動,不要怕陌生,多聊天說笑,可以的話給人一個擁抱。

我們同是住在香港的人,說一樣的語言,應該拋下一點冷漠,關心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