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救災先捐政府 重建還靠NGO

近期社會各界就香港特區政府撥款1億港元救災四川的話題議論得沸沸揚揚,有人建議撥款NGO機構,有人甚至不支持撥款。

 其實四川政府救災所需資源巨大,調動各路人員和物資,展開各項救災救難的工程,遠非NGO組織的工作內容所能比擬。我們在統計災區傷亡的同時,有沒有計算 武警官兵和專業救援人員的傷亡,我們在討論NGO援建學校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道路和基礎設施的修建更是耗資巨大。香港政府對內地政府的救災援助,從根本性 質上,不同於NGO組織的救援項目。

如何善用撥款 內地人更關注

從救急救難的角度,強烈支持政府通過撥款,畢竟大難無情人應有情。在救災撥款之後,內地如何善用資金,那是另外一個深層次課題,不僅香港人民想知道,內地十幾億老百姓也都在積極關注。內地紅十字會重啟郭美美事件的調查,就是社會輿論的偉大勝利。

在1億撥款之後,香港政府可以考慮為長期救援項目設立基金,支持香港的NGO組織申請,大難過後,在醫療救治、心理輔導、教育重建、經濟發展等方面,百廢待興。這個時候,反而政府的作用就不如NGO組織援助項目來的實際和有效。

內地多年來的經濟發展飛速,但適應社會建設卻有些落後,硬件的建設解決不了軟件的匱乏,社會組織的完善,項目管理的規範,專業水準和素質的參差,都使得災 後的地區,長期難以恢復人的元氣。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後,我們也有些NGO朋友在災後做一些項目,多年以來的堅持和累積,所起到的價值作用,比政府的 基建要有意義得多。香港的NGO具有世界級的水準和規範,且由於社會服務職業化水準高,操守強,執行的項目,能夠贏得各界的欣賞與支持,有利於項目的長期 發展。

香港NGO 內地好榜樣

同時,多一些香港的NGO組織到內地做項目,能夠逐步得到中國內地政府的認可和信任,甚至能夠獲得內地政府撥款做項目,這對於內地本土的NGO發展建設, 也會起到榜樣式的示範帶動作用。近年來,內地的NGO知名度亦愈來愈高,壹基金在短短時間籌得過千萬社會捐款,多少倍於內地紅十字會的捐款,就是極佳的例 子。

香港在內地人的眼中有很多種不同的形象,其中「關愛社會、服務社會、貢獻社會」也是令人嚮往的核心價值之一。內地未來的發展和改變,某種程度也是以香港繼 續作為大中華地區華人社會的榜樣,而學習和進步。以內地的局部不足而否定整個社會的進步,不應是香港應有的態度。四川加油,香港也要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