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地產霸權易手 非終結

梁振英能夠當選,原因之一是其民望較高。他所以能有此民望,因為大眾對他的印象算是「改革派」,可以處理高樓價、貧富縣殊等地產霸權下出現的問題。不過, 他真的是「霸權終結者」嗎?梁振英任內出現的情況,極其量只會是霸權易手,而不是霸權崩潰。

大格局不變 利益再瓜分

原因很簡單,香港的政治大格局根本無變。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內的功能組別,仍然有一大批位置,預留予大商家、地產商。因此,在可見的將來,他們 仍然霸佔政治權力,在政治上有非凡的影響力。這樣的情況下,新特首會做出不利商界的行為嗎?不會!所以梁振英的正式政綱,比其政綱諮詢稿要大幅度「縮 水」,如「港人港地」政策,便縮至要在樓宇市場過熱時才推行。

雖然整體商界的利益碰不得,可是個別商人的利益,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簡單的政治邏輯,政客如果獲得權力,便會為其支持者謀取利益。梁振英的支持者,有不少 是本港二綫或傳統中資商人,前者少不免「投桃報李」,後者的勢力和政治地位,將會來個大躍進,甚至有可能進而瓜分本地一綫大商家、地產商現有的利益。不知 道大家有沒有留意,梁振英的政綱中有這麼的一項:委任更多的中資財團進入本港的諮詢架構,這便是背後的原因了。

的而且確,本地一綫商家的利益遭到打擊,不過,請注意,這不是霸權的崩潰和消失,這只是其內部的權力更替而已!因此,與其說梁振英是「霸權終結者」,不如 說他代表的是另一批商界、新一批權貴。

權力更替 抗爭不止息

霸權仍在,可以怎樣應對?新的霸權,在梁振英這位政治技巧相對熟練,擅於把握民眾心理的人物帶領下,將會更懂得紓緩民眾的不滿。不過,即使社會的怨聲不 大,香港政治、經濟在架構上的不公依然沒變。

無論是以激烈的抗爭手法表達,還是寫文章、辦論壇,將不公指出來,仍要繼續。要對抗霸權,路漫漫長修遠兮,惟有堅毅尋索,百折不撓,此其一。其二,是次特 首選舉,反映出霸權內部並非鐵板一塊,一綫大地產商,和二綫、中資商人、傳統左派三者,也是矛盾衝突處處。在他們的分歧中,我們能否見縫插針,促使霸權的 崩塌?當然,這需要極高的政治技巧,但卻並非不可能。

無論如何,梁振英將會成為特首,這對霸權、對市民都是未有過的變局。新一場博弈已經開始,希望博弈之後,是更公平、更公義的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