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80後寫blog創新天地

朋友們多開始全職工作,每天最少9至6,工作佔據了一天大部分的時間,回家都想倒頭就睡。圍繞在青年身邊的,始終是一股無力感,日復日循規蹈矩的生活,實 在不知往哪裏走。有時會想,不如嘗試找點新方法,盡力在這種烏煙瘴氣中走出獨特的路。

刻板工作 新一代無得揀?

試過在工作上被上司說是「你確有能力,但好高騖遠之餘,卻沒有明確的方向」,大概是因為那份工作確實沒有升遷空間,上司也認同只是訓練能力的中轉站吧?想 起來,其實有群人跟我差不多,都是在工作上看不到甚麼前路,又不甘乖乖坐着工作下去,待經濟能力和處事能力都足夠時,就跑去做點不同的事,總好過坐以待 斃。

例如有位「阿Q」工作不久後就跑到新疆,別人坐大巴乘飛機去旅行,他就買隻小驢子,加點配件變成驢車,就從庫爾勒跑到喀什,75日走了1,400公里。坐 驢車旅行固然是壯舉,更重要的是他把旅行沿途故事都上載到網上討論區,引來不少讀者回應,天天都在按破鍵盤的「F5」(更新頁面)等待他的新文章。當他連 載完故事了,又有人期望他出書供讀者留念。這種事情需要用不少心力,不會賺到甚麼錢,換來的大概是一段美好回憶和不少讀者的認同感。

當然,這種「成名十五分鐘」的快感總會有人看扁,跟你說︰「你癲完之後咪又係要返工」。這其實也沒有說錯,要是你擁有一份頗有前景的工作,出外遊歷完後, 回歸工作完全是無可厚非的選擇。不過現時科技發達,如果你有足夠「墨水」,只要你願意花點心機,寫一個圖文並茂、有主題、有方向的blog(甚至140字 以內的微博),即使足以令你放棄一般的工作,起碼也令自己的世界開闊不少,交朋結友。日子有功,總有機會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不用被別人指派的工作控制你 的人生。

東南亞「成功人士」 多不勝數

在這方面,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就比我們勇敢得多,成名起來以網上寫作為生的人多不勝數。只要你認為自己有才華,對某一方面事物有獨 特興趣,就不妨去試試寫出來,當地市場成熟,自然有人找你合作,贊助你繼續做下去。

也許香港生活成本太高,願意分享自己故事的人多,全心去將之經營的卻不多。但最低限度,千萬不要讓繁複的工作磨掉你獨立的鬥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