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網上抓機會 勝花錢買文憑

近年環球經濟不穩,失業率上升,很多人(包括我)湧回校園讀書,希望以文憑增加晉升機會。去年,美國喬治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報告,指在美國,擁學士學位的人一生的收入約為230萬美元(以09年物價計),而高中畢業生只有130萬。

姑且假設大學教育是個把學生一生身價提升100萬的「加工」過程,以40年計,年利率3厘折現,結論是大學學位值30萬美金。

賣「面試資格」 學院如生意

這強勁數據支持下,學校只要把自己包裝成優良的職業訓練所,畢業生都找到理想工作,就很容易吸引學生源源不絕獻上(借來的)學費。近年低迷的經濟環境,令學額需求更加殷切,世界各地大學學費都急劇上升,學校變成一盤很賺錢的生意。

我也讀過美國大學的電腦科學碩士課程,但覺得跟自學相差無幾,做功課遇上困難,也總是先問Google,學校的影響相對不大。沒錯,擁有學士/碩士文憑是有助求職的第一步,可是,自從面試那一步起,依據的便是個人實力。

問題是,值不值得花幾十萬去買個面試資格?

今日的互聯網,資訊豐富又免費,沒有學校可比擬;網上公認的成績,甚至比學校考試更能證明一個人的能力。以下兩個我身邊的例子,都是利用網上資源找工作︰

網絡資源充裕 增值辦法多

例子一︰我的上司,他是羅馬尼亞人,大我一歲,成長於當地山區十多萬人口的小鎮,成績從不突出,也沒讀過名牌大學,只是恒常地參加網上編程比賽。本科畢業後,科技公司看上他的比賽經驗,便安排他到加州面試。工作幾年後,已是個小頭目,手下更有三數位具博士銜頭的工程師。

例子二︰近年,麻省理工和史丹福大學均推出免費網上課程,由大學教授任教。學生透過視頻上課,並按時交功課,完成後可獲頒證書。去年秋季的人工智能課程,有超過10萬人報名,網上更出現大量論壇,討論課程內容。課程完結後,最佳的1,000名學生更收到教授電郵,指可以推薦他們到各大著名科技公司面試。

這兩個例子都在說明,我們未必需要很多文憑和學歷才能找到工作。說到底,最終獲得聘用與否,也是看個人的能力而已。問題只在於我們怎樣把外在的資訊轉化為自己的知識,與其花幾十萬去讀書,倒不如利用網上龐大的免費資源,去學習、宣傳和證明自己。

文憑的背後不過是一間學校,又如何及得上網上以億計的地球人的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