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小販露宿者 政策傾斜犧牲品

這幾天冷鋒又至,雖然頸巾、大褸都已穿上身,走在街上都不意感覺寒風刺骨。這種天氣下,露宿者的處境應最為社會關注,稍有惻隱之心的人類也會擔心他們在這情況下有否足夠的禦寒衣物和被鋪。

冷鋒前 當局不送暖反清場

而事實上,不少社會服務機構也在寒流下給露宿的朋友送暖,派發毛顫、大褸等。 但是天氣再寒冷也及不上這幾天的新聞令人心寒,食物環境衞生署和警方竟然在冷鋒來臨前夕大舉出動,四日內三次直搗一些露宿人士的居住點,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他們的家「清場」,奪去禦寒衣物、床鋪,甚至是露宿者的私人物品。

露宿者各自有他們露宿的原因,但共同的背景,是大家在這城市下無法負擔高昂的房租;這共同背景,在社區組織協會和社會服務聯會的報告中已早有提及。我大膽斷言,樓宇租金仍持續上升,政府大力取締不合規格的劏房之餘,卻又沒有其他政策配合,香港露宿者勢必增加。

我們常自誇是個文明都市,但文明的我們卻容不下在扭曲的社會制度中受害的露宿者。政府沒有深入了解他們的處境,沒有想過是自己的政策嚴重傾斜(如高地價政策、取消租金管制等)而導致露宿者的出現,沒有研究如何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如取消每月430元的市區單身人士宿舍、單身人士輪候公屋需要計分)等。從報章中不止一次看到的,政府只是冷血地把他們從原本的地方趕走,甚至在冷鋒前夕把他們的禦寒物沒收扔掉!這是甚麼文明?

小販釘牌制 管理主義作祟

從露宿者相關的新聞,我又想到那個「小販釘牌制度」。食環署(對,又是這部門)提出建議,認為應該在對小販的規管上引入「取消牌照」的罰則。政府不肯復發小販牌照,再配合新建議中的取消牌照罰則,便成了懸在檔主頭上的刀,成了陰乾市集和排檔的舉措。

露宿者和小販,他們都是香港街上某種風貌,訴說着一些故事。把他們清場或釘牌、眼不見為淨,背後是「管理主義」作祟,容不下眼前這現象而要強力取締。據說,不少食環署的行動都是由區議員的投訴引發,而區議員的投訴,自然是由當區居民而來。所以,應該如何看待這些已出現的「現象」、如何擺脫冷冰冰的「管理主義」,是政府和香港市民需要一同反思的。

只管強力取締 顯城市冷漠

無視他們的存在,只顯示出這城市的虛偽無知;把他們統統掃走,只顯示出這城市的冷漠無情。惟有正面了解這些現象出現的背景,學習接受他們的存在,好好研究如何改善這現象和附帶的城市景觀,才是文明人、文明都市應有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