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躲太太身後 犯政治大忌

已很久沒有對一個政治人物這麼憤怒過!

特首參選人唐英年的「僭建門」風暴,可謂從政者應付危機、醜聞的最佳反面教材。他在開始時以「擠牙膏」的方式交代,試圖以一個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錯!在謊言蓋不住,不認不認還須認時,拿太太郭妤淺作「擋箭牌」,更是錯得不能再錯!

以女人擋駕 如何抵衝擊

在太太說出「這件事是我一手搞出來的」這一句時,唐英年不只是政治智慧和能力受到質疑,連他個人的責任感,在公眾看來,也只怕是等於零。

個人醜聞,考驗着政治人物處理危機的能力和手腕。可是,唐英年卻繼「感情缺失」之後,要再度依靠太太替他解圍。這實在令人懷疑,他除了「搬太太出來」以外,還有甚麼招數去應付危機?一旦唐英年真的當上特首,是不是一個不幸,香港要再度面對疫症爆發,如沙氏(SARS)、H5N1禽流感,或金融海嘯的衝擊,港府推出的所有政策,他也會說︰「這是我太太的主意」?

Perception is Reality 唐輸民眾尊重

更令事情糟糕的是,唐英年在較早前曾說過︰「做男人要有膊頭,做公職要有腰骨」,社會遂期望他會一力承擔僭建的責任。不過,現在責任卻是由太太負上,實在令人忍不住要揶揄︰「唐英年的確是有膊頭,不過是『A字膊』;也的確有腰骨,不過是軟骨頭。」在政治世界中,Perception is Reality,現在公眾就是覺得你沒有責任感,甚至連身為一個男人最基本的風度也沒有。

其實,作為政治人物,最重要的乃是有風度、胸襟和責任感,其次便是要有政治智慧和能力。唐英年這次可謂一鋪清袋、全盤皆輸,真真正正的車毀人亡,也輸掉了市民對他的尊重。

看看外國的例子,也會知道發生醜聞時,躲在太太身後,對事情根本不會有任何的幫助。在台灣,在前總統陳水扁貪污的案件中,雖然他的夫人吳淑珍承認了大部分的控罪,可是陳水扁在台灣人的心目中,仍然是貪污腐敗的代名詞。

珠玉在前,作為在政府工作超過10年的官員,有時間也不看看外國政治人物的經驗,總結得失,實在不明白為甚麼香港的政治人物總是這樣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