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那些年考試滿分 如今有何用?

我從來不是個成績優異的學生,清楚記得中三年那年,勤力溫習一整個月,才考個全級五十。  

小學、中學、大學的畢業頒獎禮上,我在台下,凝望禮台上接受老師嘉許的同學,他們是學業成績優異領袖模範生,我只感覺跟他們的距離有十萬八千里遠。  

我想不通,他們不過是讀書考試的能力高一點,為甚麼所有榮耀都歸他們?我自問不比他們蠢,不過是沒有浪費心力去追逐名次而已,為甚麼不頒獎給我?給他們頒獎,大概認同他們讀書的努力,但是努力讀書又代表甚麼,代表他日會名成利就嗎?  

時下流行社交網絡——面書(facebook)是個聯絡失散以久同學的好工具,也好讓我追蹤那些年的老師寵兒,姑且看看他們成就,相對於今日的我,是否如昔日的畢業禮裏,台上台下彼此依舊遙不可及。

尖子忘卻鍛練其他能力
  
我卻發覺,那些年的讀書滿分、考試爆燈的優異生,日後的成就未必如往日所想的一帆風順。  

很多尖子有個根本問題:他們在考試的本領較常人高,在成長過程裏,他們只需不斷加強這本領,就可以在學校裏取得驕人成就。這就構成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迴路,而忘卻鍛練其他方面的能力。在離開學校後,才發現其他能力有所欠缺時,已為時已晚。

例如,大學的成績跟研究院的成就關係不大。好一部分成績絕頂的同學,會選擇攻讀研究院,因為相信在研究院能發揮所長。

習慣找答案 拙於創造  

可是,好成績的同學,習慣從課本上得到終極正確答案,在試卷上拿滿分,從而脫穎而出,他們會繼續努力讀書去保持領導地位。可是,在研究院裏,每天面對的是大量沒有答案的問題,大膽地創造答案正是研究院需要的能力。在此,好成績同學遇到大難題:他們讀書效率太高,習慣從書本找答案,卻拙於創造答案。  

我絕不是要鼓勵芸芸學子不要努力讀書。但是,要謹記,讀書以外,世界上仍然有很多值得重視的能力。學校鼓勵學生努力讀書,把每班級頭一、二、三名的同學放上神枱給大家欣賞,長遠來說,卻是害苦了他們。這三位同學或會過分的相信成績就是一切,其他一概不理,就忘卻鍛練其他能力。到日後上研究院時,或在社會工作,才發覺原來讀書成績,只是一個人芸芸能力裏,其中一小部分而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