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論視野論質素 港傳媒輸內地

空閒時候,你選擇看甚麼?書本、雜誌、電視還是網頁?不論如何,香港人在這幾方面的選擇雖然不少,但是種類(Genre)卻總是太少。除了英文的資訊來源,內地的也開始發展成熟。眼看香港的水平不進則退,實在令人痛心。

比如雜誌,有內地討論區這麼評價:「香港的雜誌主要就是財經企業的,娛樂八卦的,消費指南的。還有,差點忘記了,色情雜誌」。前三種的香港確實辦得相當好,在多種媒體做出自己的特色,派股票號碼、狗仔隊、潮流消費,都是成功例子。然而,要在香港找社會時政文化藝術評論,卻不太容易。

內地傳媒 敢引入新思想

香港滿足不了自己,那就看大陸的吧!我平時開着鳳凰衛視,看南方週刊、三聯生活周刊,網上遊一五一十部落、果殼網,不僅帶來我關心的中國資訊,最重要的是這些傳媒有着國際視野。他們服務的目標是全中國,要為眾多人口帶來國際資訊,並且作精準的分析。即使大家清楚有思想禁區,但他們打擦邊球、引入新思想的能力實在令人讚歎。

就像一五一十網轉載來源眾多的社會評論文章,各門各派華山論劍;果殼網是一個有非常多的學術專才投稿的科技網站,每天繙譯數十篇的外國新研究成果,有如中國版的New Scientist。毛澤東一句話仍然擲地有聲:沒有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盡管內地人是先要強迫接受馬列教育(雖然與典藉相差甚遠),但這種方針使他們思想更着重框架、歷史源流,與不提倡思想的香港教育差之千里。一旦內地人擁有能力去掙脫思想的控制,他們吸引、融會、發揚新思想的速度比任何人都快。他們物質條件可能不好,但意志驚人。

只求物質資訊 徒令思想僵化

反之,本港的單調物質化資訊就相形見拙了。我們關心的,很多時是如何賺快錢、如何填滿自己無聊的生活、如何消費表達自己的存在。我們自稱是國際城市,但對內地人何以湧港、菲傭家鄉的社會如何、以至連香港人應該包括甚麼人,皆是一無所知,更不要說巴勒斯坦應否加入聯合國、普京應否再做俄羅斯總統之類的世界大事了。我們的教育水平高,卻被僵硬的體制限制了思維,只有一種生活方式。拋開港式傳媒,擁抱世界不同的思想,親吻迥異的文化,才可以在這種變動的時代,對抗一次又一次的風險。

最後還可以補一句:大陸連軟性色情(Soft-porn)雜誌節目都比香港的更開放更幽默,能不叫人嘔血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