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迎環球經濟挑戰 80後要搏盡

有人說,年齡是一個重要的變量,影響着一個人在不同的時期應重點作甚麼事。例如幼兒階段應是學習語文的最佳時機。因為那時候記憶力好,能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詞彙,而且模仿力強,容易培養用那種語言思考的習慣,又不用上班,有大量時間進行鍛練。

假設上述理論是正確,也許年輕讀者感興趣的問題會是︰對於一個畢業後工作了幾年的年輕人來說,最應該做甚麼事呢?根據傳統智慧,努力發展自己的事業是最重要的事情。

32至35歲 上游黃金期

對於這個概念,國際著名企管大師大前研一提出了具體的觀點。在其著作《後五十歲的選擇》,他指出,大學畢業後的首十年,是上班族的關鍵期。因此他建議,在畢業後十年期間,上班族應該能做到甚麼程度就做。

他認為,一個人工作了十年,約32歲到35歲,無論所待的是甚麼樣的公司,在公司內該學習的事物都應該可以完全學會。其後,任何事情也難以學到了。到了這個時候,大概可判斷一個人是否有很大機會擢升成為管理層,還是做一個普通職員。所以尚未嶄露頭角的話,今後就難有機會了。

由於與我的所見相脗合,我相信大前研一的想法有一定合理性。想再補充的是,身邊事業發展得不錯的朋友,其實早在畢業後三年內就獲得提升為初級管理人員,過三至四年後又會再獲提升。我認為,這意味着如果一個人工作了6至7年而一直沒有獲得提升,其實是一個警號,要加倍努力才行。

我自己距這35歲大限還有幾年的時間。全力發展事業仍是未來幾年的重點工作。展望未來幾年,環球經濟可能會進入衰退。如果是這樣的話,勞動市場會轉差,就業人士保工作的壓力會愈來愈大,工作量很可能會增加;而待業人士面對搵工難的問題。不過,幸好在未來幾年,我的各方面如生理、精神、能力等都會處於巔峰狀態,有很好的條件迎接這些挑戰。

另一方面,從正面的角度看,我們亦可視這些挑戰為迫自己提高能力的動力,對我們的長遠發展其實也有好處。

無樓未必壞 轉工更靈活

最近身邊不少同齡朋友正忙於結婚、生兒育女等事情,也因此而買了房子。比起他們,我擁有一項重要優勢,就是可投放更多時間和精力在工作上。而由於沒有買樓,我沒有供樓的壓力,可以因應時勢和環境的變化而作出進取的選擇,例如到海外任職,投身一個有潛力的新行業,甚至是創業等。

根據歷史經驗,為了應對危機,人們會願意作出改變,因而帶來新機會。這意味着危機對我們這類人來說,未必完全是一件壞事。所以,不論經濟情況是好是壞,未來幾年都是我們努力發展事業的好時機。大家要努力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