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議會鬧劇 欠政治智慧

如果以「政治家」應有的胸襟作為標準來打分,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中,應對黃毓民議員的指罵、梁國雄議員的擲雞蛋,實在不能算合格。

語言暴力 一巴掌拍不響

曾蔭權被指罵,心中當然有氣,可是作為政治家,也不能以「爛仔」、「黑社會」來明嘲暗諷自己的對手。政治家面對質問——哪怕是怒罵,盡管心中是如何的不喜歡,也不能這樣和對手對罵(更何況,黃毓民的提問並非全無道理)。畢竟,「爛仔」、「黑社會」已近乎人身攻擊,只會使人覺得曾蔭權的態度也有問題。當初,大眾還可能覺得黃毓民在使用「語言暴力」,但現在則會覺得「一巴掌怎會拍得響」,雙方也有責任。

如果曾蔭權真的忍無可忍,想給對方來個尖銳點的反擊,不妨參考前港督彭定康的一句︰「我認為這只是一個政治姿態,一個空洞的政治姿態而已。」這樣的回應,也比現時的互相對罵,要來得好。

在面對梁國雄的擲雞蛋時,曾蔭權的回應亦非政治水平。如果遭對手無理侮辱,政治家更應顯示自己的胸襟和風度。這樣,大眾便會覺得你只是「暴力政治」下的犧牲品,輿論只會慢慢轉向,偏向於你,為你加分。

可是,曾蔭權的回應卻只是一句︰「我好驚」,繼而指摘梁國雄的行為不適當,完全沒有任何風度可言。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和前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無疑要高明得多。面對雞蛋,前者笑着說了一句︰「擲雞蛋的人手力不夠」,後者更幽擲雞蛋者一默指︰「他還欠我一塊煙肉!」曾蔭權和上述兩者的差距,何止以千里計?

忽發奇想,如果曾蔭權說出以下的一句︰「如果向我擲雞蛋能平息你心中的怒火,那你便擲吧,但我希望之後你可以理性和我討論施政報告」,梁國雄便會完全被比下去。

彭督克林頓 有板你看

要當政治家,便要有政治家的包容和胸襟,甚至要忍人之所不能忍。彭定康、克林頓和阿諾舒華辛力加,已為我們作出了相應的示範。為甚麼曾蔭權就不能多點留意外國世界級政治家的一言一行,好讓自己也能做一個像點模樣的政客?當初參選特首時,自詡為「政治家」、懂得引用邱吉爾名句「Give us the tools and we will finish the job」的曾蔭權,到哪裏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