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資本主義追迫 安居樂業路遙

曾經在內地成長、學習、生活22年,也在香港學習、工作、生活了近10年,在我的頭腦裏不斷地比較思考不同社會環境和體制下的差異;在香港這個不同文化融合的環境中,這種體會尤其深刻。

這兩年,隨着西方經濟體系大滑坡,對於西方質疑的聲音也愈來愈多,我不妨「落井下石」一把,在年輕人的立場,說說對迫切關心的結婚、買樓、教育、投資等問題的看法。

工業革命 家庭矛盾根源

在東方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內,以不同的責任進行約束,保持家庭穩定,進而構成社會的和諧;即使是歐洲大陸,也曾經是這樣的家庭關係。但隨着工業革命興起,需要大量的產業工人,於是資本家打出了男女平等的口號,號召女性走出家庭,走進職場,走向社會,實則是為了補充勞動力市場的不足。家庭中的平衡關係被打破,誰對家庭承擔責任,成為很多家庭矛盾的根源。

然而,隨着更多女性進入勞動力市場,雙職工家庭獲得更多收入,理應提升家庭生活質量,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但實際情況是,資本氾濫下的炒賣,讓房產市場膨脹的速度遠超過家庭收入的增長。家庭收入不斷增加,房子卻愈住愈小。100年前,人人都有house住,現在很多家庭卻要擠在「鴿子籠」裏,年輕人工作多年,連安居的想法都未必能擁有。

「鴿子籠」裏 難言生育大計

接着,即使一對相親相愛的年輕男女排除萬難,喜結連理,要不要生孩子,如何教育子女的問題又擺在面前。東方文化中,子女是屬於家庭的,棍棒出孝子是至理名言。但為甚麼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父母不能打罵子女呢?很簡單,因為子女不屬於家庭和父母,而是社會、政府、資本家的資產,政府承擔教育,在進入勞動力市場後,創造財富,繳納稅收,成為市場的資本。

這麼看來,也就可以理解為甚麼西方社會沒有東方的贍養觀念和家庭關係。當然,也就可以理解為甚麼愈來愈多人不想生孩子;承擔投資,卻沒有享受回報,大家都是算過這筆帳的。

零利率「焗賭」 財富轉移莊家

最後,家家戶戶存了血汗錢,準備存到銀行,銀行卻告訴你,現在是零利率,我們也不想收你的錢,然後去放貸,那樣掙錢太辛苦,風險大、責任高。不如,我介紹一些投資產品給你,你自己判斷,承擔風險和責任,我抽佣金。當然,這就是一場賭博,零和遊戲,莊家永遠不會輸,過幾年搞一次金融風暴,割一次羊毛,財富不是被蒸發,而是被收割到莊家。

革命先烈們說,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個理想不知何時能實現;但資本主義的問題,卻到了非要解決不可的時候。如何讓資本家承擔起社會責任,讓他們明白「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道理,如何縮小貧富差距,走向共同富裕,已經不僅是中國改革開放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是全球性問題。

香港,應該可以做好這件事情;畢竟,庫房有糧,心裏不慌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