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港人做順民 回歸前後都一樣

某談政治科的課要作專題簡報。討論過民間電台、功能組別、國籍和公民權,簡報完都很清楚社會上究竟發生什麼事。了解事情之外,導師經常要同學答一個問題: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來來回回辯論一番,最後的結論,全部都指向港英政府留下了大量未能解除的「炸彈」,而回歸後的中央政府為了方便管治,亦不會拆彈。換言之,香港無論回歸前後,都一樣只是殖民地而已。

無容置疑,香港以往是殖民地。所以港英政府如何壓榨、拑制民間社會,不讓你開電台發聲,不讓你進議會為民請命,只可嘆無可奈何,殖民地就要有殖民地的樣子,不給你是應該,給你的是施捨。只要人人都認為自己被英國人從頭上壓下來,做個順民,那就可說是「長治久安」。

給你BNO 沒有居留權

某年的施政報告演講,彭定康一出來不是談他的施政,而是講香港如何從漁村變成金融大都會的故事。你看,英國人把香港經濟弄得多麼好,作為香港永久居民是多麼美妙的事。你不需要爭取你的公民權利,現在不是挺好的嗎?不需要做中國人、英國人,香港人就最好。結果真的人人都認為這就夠了,除了九七回歸人人急於逃亡,才會關心自己的英國護照原來沒有居留權這問題。

回歸不是回到祖國爺爺的懷抱,只是給裝慈祥的惡人擄走而已。97以後去旅遊,國籍一欄要填上「中國」,真是令人苦惱的問題。BN(O)只能作旅遊證件,給中國政府硬變成中國公民都算了,明明我有特區護照,為什麼上大陸要多加一張回鄉證?

你必須愛國 但勿管內地事

又想起《心繫家國》,一味叫你愛國,宣揚祖國很好很強大,從沒說過作為中國公民應有什麼權利。這跟港英又有何異呢?以「愛國」之名,只要服從中央的領導,香港就能風光多五十年,教育出一班乖乖的順民。當人人都覺得自己作為中國公民很基本的自由出入境權不重要時,更加沒有人會去質疑大陸統治的正當性,就算有都給港人嗤之以鼻,這人怎麼得閒過頭搞屎棍。

回想「新香港人」,特首叫我們應該從國家整體發展的層次看問題,我們也天真的以為回歸了當家作主了,有權參與國家事務。只怕國家根本不放你在眼內,跟港英時代的殖民者一樣,你只是他們眼中被統治的一群順民,當香港人就好,不要多管內地的事。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問題長期存在...有辦法解決嗎?

匿名 說...

嗯~
對於回鄉證問題好有同感
回鄉證直頭就係"自己唔係中國人"嘅最大證明

癲狗

Galileo 說...

解決既有,亦無

吳小莉可以用台灣國籍做廣東政協,即對於中共,公民權利是說出來就有,寫在憲法的基本上是沒用。

國內居民出入深圳特區基本上已不會通行證,二線關亦已撤。羅湖橋作為異類的鐵幕,既然自由行之前已經一堆人拿真商務簽證來旅遊,不如索性撤去關卡,即時解決。

當然,中共總放不下連一個控制得了的阻礙有害思想進入的防火牆也要消失。於是用愛國教育同化之,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後,關口即可撤之。

Leona 說...

細路,我見到啦,見到今次你個blog貼post同以前既唔同...

多謝多謝!
:)

我仲做緊另一樣野希望可以等多D人入黎呢度睇,希望遲D見到效果

A New Era 說...

總是覺得香港只是中國的殖民地而已。雖然不用向中央納稅。但我們卻不能問,又不能去管。中共只當我們是棋子,只是換外幣,作為與外國人談判的籌碼。

當我們問為何「回歸」後不能要求民主時,那些「愛國份子」便回應,為什麼我們在港英時不爭取,在「回歸」後就積極爭取。我想,倘若與港英時代沒分別,那只是圖書館、警署或泳池的國旗變了,這即表明香港變成中國的殖民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