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職場如戰場 新丁務必武裝

又完成了一次在港內地生集體求職面試培訓,又是20幾個即將奔向職場的畢業班學生。

每一次這樣的活動結束,我都有一種很複雜的心情,一方面體會到他們對求職的渴望,看到他們勇敢地邁出求職路上第一步。但另一方面,又很可惜的是,對於找工作,這樣一場走向社會的重要戰役,很多人準備得非常不充分,手無寸鐵者有之,丟盔棄甲者有之,赤身裸體者亦有之。

職場鬥爭激烈 強調團隊精神

從小到大,我們受到了父輩們極大的影響,他們要我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個他們價值觀念上的好學生。然而,父輩們所處的年代和社會與今天差別太大,他們的職場更多的是象角鬥場,封閉、資源有限、要相互爭奪、缺乏技術手段、少數人才能生存。作為一個角鬥士,意識形態較封閉,技術手段單一落後,缺乏團隊合作,要爭個你死我活的結局。

30年過去了,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基本上改變了大環境上的特性,隨著全球化的影響,我們的職業環境已經不可能封閉,香港的職場更是早已融入全球市場,專業性技能要求越來越高,強調團隊合作,強調集團推進,價值追求的方式也更加多元,現在的職場已轉變為戰場,每支部隊的目標都是推進陣地,拓展領土。同時,要不斷發展引進最先進的武器,因為你不知道對手使用的木棍還是槍炮,而你要保證勝利,必須不斷升級。戰爭方式是集團作戰,每名戰士必須明白,個人利益要服從集體利益,集體利益才能最大化,從而最終實現個人利益最大化。

競爭全球化 須用先進武器

2009年全中國將畢業700萬大學生,其中有相當一部分無法順利首次就業。在香港,青年就業亦是政府關注和重視的重要課題。走上社會的年輕人也大都是把職業發展當成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希望政府、大學、企業和社會各界投入資源,幫助大學生、年輕人去思考,去判斷,去實踐,發展職業意識,提高專業化技能,積累職業經驗,給年輕人打開一扇通向未來的大門。

未來的職場很殘酷,國際化的競爭,全球化的陣地,高科技的武器,我們年輕人需要全副武裝起來,走向年輕而殘酷的戰場,打贏每一場戰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