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奧巴馬崛起 網絡戰顯威力

明天﹐美國人將會選出他們的第44任總統。奧巴馬與麥凱恩﹐黑人與老人之戰﹐無論誰當選都會打破以往的記錄,對美國甚至世界意義重大。

一如克林頓所說﹐奧巴馬在互聯網上的凝聚力與動員力是前所未見的。奧巴馬的崛起告訴我們﹐「長尾理論」已開始在政治層面中產生巨大影響。「長尾理論」﹐是網絡2.0世代的新理論﹐形容透過網絡工具幫助下才可能發生的現象:只要渠道足夠大,非主流的、 需求量小的商品銷量也能夠和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銷量相匹敵。這是對傳統「20/80定律」概念之徹底叛逆。

Y世代「長尾」參與 勝傳統模式

奧巴馬競選策略的特別之處﹐在於他成功以「長尾理論」整合互聯網科技與政治組織運動。以強調志願者的參與和大規模反饋,奧巴馬樹立了一個巨大複雜的選舉機器。它成功地擊敗了以希拉莉為首的小數巨額捐獻者操控的候選模式(「20/80定律」)﹐也以其動員力把麥凱恩的團隊比下去。Facebook創辦人也是奧巴馬競選團的成員之一。至2008年六月奧巴馬競選團已經擁有750,000個志願者﹐8,000 個團體﹐與 30,000個集會。這些大都是政治「長尾」人﹔不是傳統熱衷參與政治的美國人﹐倒是在9/11事件後長大的X/Y世代青年人。

回看我們這代未曾真正參與八九十年代民主運動的香港人﹐本來對政治也很冷淡。不過回歸後那七年的混亂及不堪回首的經歷﹐衝擊了還在大學讀書與剛出來社會做事深受其害的青年人。於是﹐我們有三十會、有零三七一大遊行、有高登論壇把主流媒體忽視的政客言行惡搞。這代人的行為與「民主元老」等也許分別不大﹐但互聯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力量給我們發聲﹐積少成多影響社會。一則新聞可能只是「一日鮮」﹐但博客卻可以不斷更新傳播﹐揮之不去。

社民連勝出 互聯網功不可沒

以網絡為組織工具﹐強調志願者的參與﹐非集中化的團隊 -- 這就是長尾政治。由網絡2.0到企業2.0到白宮2.0雖然只不過數年時間﹐但這絕不是曇花一現的現象。當個人思想與能力可被直接聽見與發掘的時候﹐傳統競選模式將會被淘汰。極左陣線香港社民連「長毛共和」之所以能夠勝出﹐ 其跨層面的網絡宣傳與年青化的網上動員力(例如 「我投民建聯」)是不容忽視的原因。美國人已經醒覺了。那盡奶所能差點中蕉的香港議員呢﹖恐怕要在九年後的香港普選才知道吧。

延伸閱讀:
掟蕉政治學
掟蕉政治學
社民連現象
社會民主連線
香港政治的Web 2.0年代
社民連的「力量」在哪裡?

Hong Kong: Banana Politics
Youtube - 黃毓民終於要出蕉了
Youtube - 梁國雄請曾蔭權食蕉
YouTube - 毓民大舊向曾蔭權掟蕉抗議@立法會行政長官施政報告(2008-10-15)

Obama:
尋「港版奧巴馬」 改變香港
It's time
The Long Tail
Long Tail Politics
Who is this guy Obama
The Amazing Money Machine
Obama as we knew him... man and boy
Barack Obama and The Long Tail of Politics



P.S:
By the end of the campaign, myBarackObama.com chalked up some 1.5 million accounts. And Obama raised a record-breaking $600 million in contributions from more than three million people, many of whom donated through the web. -Propelled by Internet, Barack Obama Wins Presidency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連結了:

選舉通識教材 - 大選Photo Hunt

C.M. 說...

Bravo!

暗黑的卡夫卡 說...

Thanks!

Obama On Grandmother And Campaign: "Bittersweet"

No matter what the outcome is, Obama's story is very inspiring...

暗黑的卡夫卡 說...

NY Times published a detailed article on similar topics about the internets...all they miss is to coin the term long tail politics :)

A Sea Change for Politics We Knew

Galileo 說...

From figures, over 66% youths voted Obama, quite astonishing results.

暗黑的卡夫卡 說...

"CHANGE HAS COME TO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