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奧巴馬是政客 抑或明星?

奧巴馬贏了,在我看來,這是明星的勝利,不是政客的勝利。

如果談政治,我真的無法看出奧巴馬究竟有什麼樣的優勢。出生復雜,黑不黑,白不白,還有些伊斯蘭概念,相當不正統;沒有戰爭經驗,沒參加過越戰,更沒去過伊拉克;沒有外交經驗,最多也就是算小時候在東南亞混過,還去過幾次非洲老家;沒有行政經驗,沒做過州長,連鎮長都沒有做過;沒有財富家世背景,聽說以前為競選還欠了一屁股債。唯一的優點可能就是努力學習,上過哈佛大學法學院。這樣一個條件,擺在美國,可能一抓一大把,怎麼就讓他當上了總統了?

出身像陳水扁 談理想煽情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奧巴馬演講,我都感覺替美國的未來擔心。他講的很有激情,講的很有理想,但是最大的問題是他什么理想都敢說,什麼空頭支票都敢開,那就好像是說選了他,世界必將發生巨變,從此將與眾不同。

你猜,我覺得奧巴馬象誰?看得越多,我越覺得他象兩個人:

第一個人是陳水扁。陳水扁也是出身貧困,自幼苦學,名校法律系畢業,做過專業律師,善于演講,極具煽動性,同奧巴馬一樣。最重要的是,他敢開空頭支票,并且拍著胸脯打包票。這是一個明星政客。最后結果如何?大家都知道,且不管那些貪污腐敗是不是真的,總之,他對臺灣百姓的承諾,對改善臺灣的經濟、提高百姓生活打得那些包票,基本全盤落空了。

第二個人是劉德華。每當劉德華在電視里出現,向觀眾朋友問好的時候,我都覺得他的氣質和形象特別適合做政治。還記得他在電視里說:今时今日咁既服务态度系唔得既。這句話的效果,簡直比特首說多少遍“提高香港服務質素”的施政訴求都起作用。

魅力似劉德華 給擁躉希望

不僅是香港,大江南北都知道劉德華說過的這句話,其影響力不容小覷。以至于近些年來,大家時常說起不如請劉德華出來選特首,如果一人一票,保不準選出個劉特首。再說,劉德華的名字也吉利,按照中國領導人起名字的慣例,德華是個很好的意頭,說不定做完特首,還能進中央。

比較一下,覺得奧巴馬不太可能會落得個陳水扁的下場,畢竟人家是成熟的西方式民主社會。奧巴馬更有可能做一個明星,明星最大的特點是給人以夢幻般的希望和無限的美好。你看奧巴馬選舉勝利后發表演說時,臺下選民激動地情緒,簡直就是fans看到心中的偶像,激動地掩面哭泣。好吧,那我們就當奧巴馬是個明星吧,反正現實政治的結果已經讓美國百姓傷透了心,不如讓奧巴馬多給大家帶來一些精彩演出,填補心靈的空虛和苦悶。至于政治,讓那些公務員們去做吧。林肯可以做總統,奧巴馬應該也可以做明星。

其實我希望奧巴馬既不是陳水扁,也不是劉德華。

2 則留言:

匿名 說...

Good point!

匿名 說...

本身政治人物同藝人都幾相似
都係要宣傳同包裝!

咁ge時勢上任
仲承諾會搞返好d經濟
佢都幾麻煩!
且看奧巴馬日後表現如何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