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借韓江南風起 文化立國自強

如果你還沒有聽過韓國神曲「Gangnam Style(江南風)」,還不知道甚麼叫「鳥叔的騎馬舞」,你就太out了,快點去Google吧。

重視文化權利 賺好感與鈔票

韓國人朴載相的一曲「江南風」,紅透世界各地,YouTube點擊數以億計,還不算中國各大視頻網站的數億次點擊,以及不計其數的各類模仿秀。

一個其貌不揚,甚至醜陋的男人,踏着簡單而誇張的馬步,唱着一首只有幾個英文單詞的韓語歌,竟然征服了世界各國的聽眾和觀眾,看似奇迹,實則是韓國文化產 業多年來持續發展和崛起的見證。韓國在上個世紀的工業化發展取得巨大成功,其顯著標誌就是韓國人民開自己的汽車,用自己的電器,電腦和手機也都是LG和三 星的,甚至連iPhone的很多核心部件都是韓國企業提供的。

在經濟發展起來後,韓國政府自90年代起提出「文化立國」戰略,增加預算,制定政策,培養人才,文化產業得以迅猛發展並取得成果,從韓國,到中國,到亞 洲,甚至歐美地區,大家看起了「韓劇」,聽起了「K-pop」。如果說,20世紀80至90年代,是港台流行文化對中國內地影響最大,那麼21世紀,毋庸 置疑是「韓流」席捲了大江南北。

從韓國電視劇開始,到電影以及流行音樂,以及近年來衍生出的韓國化粧品和醫學美容在中國的流行,人們也開始對去韓國觀光旅遊產生興趣。韓國軟實力的崛起, 不僅賺到了世界人民的鈔票,更是為韓國贏得了好感和支持。

中港欠缺自主創新 發展路遙

近些年,韓國向聯合國申報將「端午節」和「中秋節」註冊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曾遭到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在我們覺得荒謬的同時,如果換個角度,可以看到韓國 對文化權利的重視和激進。反觀我們對於文化的尊重和理解,恐怕離文化產業發展還有一段路要走。

今日的中國其實並未真正崛起,經濟發展之下,滿大街的汽車都是外國品牌,手機都搶着買iPhone,打印機、照相機的核心部件都依賴進口,真正的自主創新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文化發展方面,富裕的國人走出國門,並沒有建立良好的國民形象,文化產業不要說對海外,恐怕對港台地區,都缺乏影響力。真正的民族自 尊和自信,要靠長期的文化和軟實力發展來建立。

至於香港,經濟發展水平不可謂不高,但TVB的水準卻是今不如昔,看香港的電視節目和電影,有每況愈下之感。香港的文化局何時能建立起來,真的要好好推動 發展一下文化產業,畢竟,一個能代表中國和亞洲的國際性都市,應該能創造出一些有影響力的文化產品,不知何時能有一曲「Hong Kong style」響徹國際?

沒有留言: